Menu
#008_4727-1_安聖惠_生命之花

  • 安聖惠/Eleng Luluan
  • 生命之花/Flower of Life
  • 綜合媒材
  • 玻璃細珠、麻繩、不鏽鋼圓鐵、大鐵鍋、毛線/Glass beads, rope, stainless steel, iron wok, and wool
  • 237×250×165cm;118×113×113cm
  • 2016
  • No. 4727

作品賞析

早年,安聖惠以漂流木為主要創作素材,之後從椰子纖維,試圖拼湊自身的生命歷程,自八八風災後,百合花系列是她的創作主軸,去年底,她在親眼目睹姪女的生產過程後,對於新生命的誕生有了很深刻的感觸,對於身為女性面臨生產的辛苦,新生命誕生的奇妙,回憶自身童年母親的角色以及自己童年記憶對自己創作歷程的影響….她藉由琉璃珠的豐富色彩、各式毛線、纖維、鐵件等等…不斷的進行一連串的創作。
安聖惠藉由《生命之花》宛如花朵般的子宮般造形,詮釋植物生命最美麗的綻放,她以自身童年時期在山林裡與花草為伴的豐富色彩,化身為花朵般繽紛的想像,這是作者第一次帶著大社部落婦女集體創作的作品,從一粒粒琉璃珠的串接、毛線纏繞到布料接縫,整個過程不僅是生命的自我療癒,也是童年記憶的拼圖,更是傳統部落精神的延續與傳承。
身為女性藝術家的安聖惠,她的作品從未被女性的柔性所侷限,反而展現出無比的張力與爆發力,她大膽嘗試各式媒材,卻又處處展現其細膩敏銳的情感,她以自身生命歷程,透過作品展現身為女性在部落及現今環境中的生命樣態,生命之花,是她另一個生命的轉折,也是生命的另一種體悟。(撰文/陳嬋娟)

藝術家小傳

  漢名安聖惠,臺灣原住民藝術家峨冷.魯魯安(Eleng•Luluan)生於屏東魯凱族好茶部落、霧台部落人;畢業於內埔農工家政科,為臺東藝術家群落「意識部落」的成員之一。原本從事花藝,因受邀參加北美館裝置藝術展演機會,從而投入藝術創作迄今,包括漂流木、木頭雕刻、植物纖維、金屬、管芒花、彩色包裝袋等多元創作媒材,運用與探索新材質,展現雕塑、裝置、地景、光與空間藝術的各種可能性。作品的深層內涵主要呼應自身對部落、母親的濃郁情感,及靈魂與生命內在追尋,如《大地兒女系列》、《生命與記憶的碎形圖,靜靜等待》、《裸露的靈魂》、《去舞會的少女》等創作,形塑個人從漂流木時期到碎形(fractal)圖系,經植物意象至家屋原型的創作脈絡演化風格。展出活動在2011年「生命記憶的碎形圖,靜靜等待」個展,獲第十屆台新藝術獎第一季提名;展歷包括「加拿大與臺灣原住民聯展」、「紅羽毛少女守護行動裝置」聯展、「漂流木裝置藝術展」、日本愛知博覽會「恆久的和諧與智慧」臺灣原住民展演、高雄美術館「南島當代藝術展」、「斷尾求生...廖光亮.安聖惠.施雅香 跨族群與跨媒材聯展」、「女人家-以亞洲女性藝術之名」等。(撰文/鄭雯仙)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