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067_4673_陳甲上_殘橋往事

  • 陳甲上/Chen Chia-shang
  • 殘橋往事/Story of a Footbridge
  • 水彩
  • 壓克力彩、紙/Acrylic on paper
  • 54.5×79cm
  • 1997
  • No. 4673

作品賞析

  長方形畫面,描繪山林谿谷間一座吊橋的狀態。取景方式受攝影技法影響,前景放大並高過畫面中心點,因而在構圖上形成特質與效應:階梯與橋面佔畫幅2/3以上,觀畫的視線直接落在登橋台階,我們站在橋前,看不見另一端點,然而心理層面感應出弧形吊橋的圖像,並延伸向另一空間;一河兩岸的河面敘述縮減,只在畫面右側小區塊呈現,水流的動作與聲音淡化成為背景;看畫的重心關注在階梯與橋面,雜草、落葉、土石與光影的飄動,以緩慢的節奏逐一被看見;水平線在視覺中一再地重複與強調,如台階、鐵索及投射在橋面的陰影、岔出的橫樑,以及流出畫面的河水。作者藉描繪橋身破洞處處、枕木外露、吊索斷落與光影溪水流動等細節,傳遞關於時間的感受與情緒。(撰文/張艾茹)

藝術家小傳

  一九三三年生於台南官田。一九五三年至一九八一年先後擔任國小教師、校長、國中教師,一九八一年退休後,移居高雄市。 教學期間,常利用課餘閒暇攜畫具穿梭於大街小巷及山野田園,因從小生長於農家,對於鄉村農莊景物具有濃郁的情感,因此,在其作品中也呈現了一幅幅的田園詩篇。 綜觀其繪畫歷程,約略有幾個明顯的轉折:早期包括忠實自然的寫生期及抽象超現實的狂熱期,之後因擔任校長工作忙碌的校務使其不得不暫時擱置畫事,直到一九六八年轉任中學美術教師,才得以直接獻身美育工作,並繼續創作,此時所作多為寫實風格。一九七七年起,一改以往當場寫生完成的習慣,改藉速寫或拍照捕捉當時的時空氣氛,再帶回畫室完成。當其面對創作題材時,總是先靜觀,再經由思想與情感的交織予以融合、取捨、表現心中意境。這段教學相長的時期對其具重要的意義,藝術自此真正溶入其生活當中。退休後,除因移居高雄,開闊更寬廣的繪畫視野,也有了更多的時間從事旅遊創作。創作媒材從水彩至壓克力,並拓展至油畫。一九九○年創組高雄水彩畫會,並加入亞細亞國際水彩聯盟,此後則持續積極投入藝術活動之推展。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