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009_4723_李俊賢_魯凱天堂

  • 李俊賢/Lee Jiun-shyan
  • 魯凱天堂/Rukai Paradise
  • 壓克力畫
  • 壓克力彩、畫布/Acrylic on canvas
  • 227.5×181.5cm×2
  • 2016
  • No. 4723

作品賞析

作者李俊賢很早就和魯凱結緣,但真正比較深入約是2006年開始,也是在擔任高美館館長期間,力推南島計畫案,而進行密集之藝術家訪視及田野調查。經過幾年來的了解,他發現這個主要住在山上的族群,因為物質文化的豐富,加上偏遠而獨立發展,因而產生許多優秀藝術家及真正源自土地的精彩藝術。這就是李俊賢畫此張魯凱作品的創作來源。畫面中包括漂流木和傳統魯凱元素(百合花、百步蛇、雲豹),以及傳說中的小鬼湖之戀。另因有些魯凱文化受到當代的影響,所以在字的方面特別用了螢光色。
〈魯凱天堂〉為李俊賢退休後之大幅力作,其獨樹一格的「台味」繪畫,是南台灣庶民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典範,他的藝術使命是對這塊土地永無止息的關懷,並深入探勘台灣文化底蘊裡的生猛活力。圖文共舞的繪畫形態,是形與意豐富多元拼裝物,融和後現代所有形式符號之可能。採取親近土地內斂外現和灑落俗豔的本土色彩,偏向有溫度及彩度的暖色調,明朗感官的色彩就像南國熱帶氣候,充滿溫度及濕度。(撰文/陳秀薇)

藝術家小傳

  1957年生於台南麻豆,小學時遷居高雄,台灣師大美術系及紐約大學藝術研究所畢業。2004至2008年任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曾任高苑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高雄現代化學會理事長、高雄藝術聯盟會長、「南方藝術」雜誌藝術總監等職。 李俊賢是貼近土地的創作者,早期在紐約以歷史符號為題,著重歷史與現代的關係。1989年回台後,創作以生活經驗和其相關環境為主,可見強烈台灣土地意識及情感,舉凡台灣的景物、歷史、地理、語言、生物、流行文化等,皆為其關切的題材,創作極富個人鮮明色彩。至2017年,已舉辦過十餘次個展。李俊賢並積極以藝術參予社會,在藝評、策展等領域,均有大量累積。(20171219)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