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尤瑪達陸_生命的迴旋 (I)

  • 尤瑪˙達陸/Yuma Taru
  • 生命的迴旋 (I)/Convolution of Life (I)
  • 綜合媒材
  • 不銹鋼紗、苧麻、羊毛、人造纖維/Steel wool, ramie, wool, and synthetic fibers
  • 約70×442cm;76×430 cm
  • 2012-2015
  • No. 4904

藝術家小傳

  1963年出生,1987年中興大學中文系畢業,1997年輔仁大學織品研究所碩士畢業。漢名黃亞莉,一半泰雅族一半漢族的血統,父親湖南省人,早年並無追根之思,後在一次活動中需要找尋編織技藝的老技師,片尋不著之際,母親提醒她詢問擅長織布的外婆,從此古老泰雅族技藝與她之間逐步產生了連結。她辭掉公職返鄉向外婆學習織布,但原本古老的織布技術,似乎再也不復存,讓她心生保存泰雅文化的使命。尤瑪‧達陸認為重建自身泰雅族的工藝,欲從文化根部作起,讓工藝不只是流於形式上的空洞,而是將自身原生文化的感情透過工藝傳承下去。她認為原住民織品的培基固本的起步較慢,故在傳統織布技術站穩腳步之前不會急忙地將原住民織品轉向純藝術的領域。1997年完成「石壁部落的衣服」紀錄片拍攝,2000年參加高雄市立美術館「心靈再現-台灣女性當代藝術展」,2005任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第四屆董事。現為泰雅織物研究中心負責人,並身兼輔大織品服裝學系講師。(撰文/侯昱寬)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