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術認證第69期

基本資料

  • 名稱: 藝術認證第69期
  • 分類: 藝術認證
  • 年代: 2016

內容

藝術家出社會
投身藝壇必看的武林秘笈

文 / 林佳禾


「出社會!」,意謂人們「轉大人」,開啟投入社會走跳的人生,也為社會注入新血、新希望。對年輕的藝術創作者而言,則需開始尋求學院訓練之外獨立發展的康莊大道,實現讓自己從素人蛻變為藝術家的理想境地。
俗云:「顧佛祖,嘜要顧北肚」,縱有崇高的藝術理想也不要棄現實不顧。因此,對想以藝術創作維生的人來說,也無法完全略過藝術市場。而若能參與藝術競賽獲取桂冠,則猶如取得強力認證,往往成為初出茅廬的藝術創作者跨入藝壇,企求被看見與爭取展覽邀約、進入藝術市場的重要利器。如今,高雄獎、台北獎、台新藝術獎......等台灣具指標性的視覺藝術大獎,儼然已成為藝術學子奮力的戰場,這些獎項,為台灣當代藝術挖掘了諸多新秀,也為藝術市場提供足堪参考的藝術家名單,得獎也是躋身藝壇的希望。
得獎的光環,確能讓藝術家獲得實質獎勵與肯定,激發持續創作的動力。惟得獎是一時的,要能在藝術創作路途永續經營,不為市場左右,保有自己獨立自由的創作空間,建立自我品牌,除了勤奮耕耘,創作時更需誠實面對自己生命靈魂深處真實的聲音。
繼上期「高雄獎,獎啥?!」之後,我們續以「藝術家出社會」專題,探討藝術創作者究竟該如何兼顧理想與現實,特別邀請了藝評家、畫廊從業人員、美術館行政人員等專業,分別從不同角度切入各種實務觀察,為有意投身藝壇的年輕創作者提供摸清門道的參考。
呼應高美館的國際攝影主題大展「看穿:每張照片都是一個謎」,下期,本刊將跟大家探討影像的另類神奇魅力,敬請期待!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