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裸-泰德-身體 X《身體與文化》高美館跨域藝術系列講座

2018/07/14 - 2018/10/28 本館 地下一樓演講廳


裸-泰德-身體 
X《身體與文化》
泰德來了!從看「裸」開始,閱讀身體的無所不在-高美館跨域藝術系列講座-

 
7月14日至10月28日,高雄市立美術館將推出與倫敦泰德美術館聯合策劃的「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本展以「裸」為主題,回顧18世紀末至今,裸體如何居西方藝術創作軸心,並且持續不斷受到藝術家、評論家與觀者的挑戰與重新演繹。這次呼應泰德展推出的《身體與文化》系列高美講堂,將在泰德展期間(7至10月)的週六或週日下午2:00-4:00於高美館地下一樓演講廳舉辦。歡迎大家踴躍參加,一起認識身體與各種領域的精彩對話!

高美講堂搭配高美館7月14日收費機制的啟動,將以《身體與文化》系列為起點,開啟每場講座收費100元的形態。民眾於講座當天事先至售票中心購買繳費,繳費完畢可同時收到發票與講座小禮:隱藏版限量手札!除此之外,配合收費形態也祭出多項優惠,包括購買講座後可享購買泰德展優惠票(250元)資格,或者,享免費入館(全票票價90元)參觀資格(不含泰德展)。聽滿八場講座(憑八場次的發票),還能兌換泰德展紀念品乙份!鼓勵大家把握機會,與我們一起聽講座,享知識,拿好禮,看好展!

而誠如本系列講座策劃人陳貺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教授)所揭示的,身體是一個龐大的主題,有人的地方就有身體,很多的學科都與身體有各式各樣的對話與交流,《身體與文化》系列高美講堂便是要邀請大家一同與來自不同領域的講者,探索「身體」這個複雜、巨大又與我們密切相關的課題!
 
從「裸」展為起點,品讀建築與茶之身
《身體與文化》全系列講座與泰德展同步,於7月14日下午2時正式揭開序幕。首場次講者為艾瑪‧錢伯斯(Emma Chambers)(泰德美術館英國現代藝術策展人),講座中除了探討這次泰德展的主題與作品,還會分析藝術家描繪裸體模特兒的方式,以及與當時社會政治背景、藝術家人際關係間不同的關聯。擁有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Chevalier de 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的曾成德(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講座教授兼任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則將於7月22日親臨高美館,與大家一塊發掘「身體:空間的量度 / 建築:知覺的伸展」主題。余舜德(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專任研究員)本身研究含括「政治經濟」與「身體感」兩個面向,7月29日的講座將以人類學的觀點來看「茶」與「身體」,與你我一起體悟製茶、事茶、喝茶的身體修煉、規訓與身影。

藝術之月,藝術史/當代藝術之身
身體的再現一直是西方藝術史中的重大課題,8月12日身兼本系列講座策劃人的陳貺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教授),將與大家介紹西方人體呈現的美學標準,歷世歷代的演變,以及身體與藝術創作活動的關係。延續著藝術與身體對話的脈絡,8月26日將有藝術家石晉華與大家剖析當代藝術中的身體,石晉華以「戰場」詮釋身體,當代藝術家便是透過自己的身體,讓我們去理解他們「戰爭」的荒謬、虛無、慘烈、衝突與反抗。

析賞影像與思想,電影與美學之身
電影中身體佔據了什麼樣的位置又有何種意象?9月9日場次邀請到吳珮慈(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教授)與大家一同探析與觀察:從自然、完整、穩定演變成破碎、不穩定、不斷改變之電影身體意象。學術專長為美學、藝術社會學、歐陸博物館專題的廖仁義(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所長)在9月30日的場次,則會以「西洋美學思想史上的身體觀念」為題來做分享與解析。

生命狀態的表徵與身心靈的反叛,劇場與政治之身
劇場、表演裡身體有何呈現與隱喻?觀眾看到後又會有何感知與體悟?周曼農(現就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博士班,具演員、作家、編導等身分)將在10月7日的場次運用理論和實例讓大家一窺表演、劇場中身體的呈現與極限。系列講座最終場:10月28日,邀請的講者為研究專長包含精神分析理論與實踐、臨床人文學、心理創傷、亂倫暴力的彭仁郁(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其將以「朝向政治:身/心/靈的反叛與越界」為命題與大家一同思考:談到政治,其常與狂熱、惡鬥、是非難辨的名詞聯繫在一起,但它也曾經是禁忌、權貴、險峻的界域,很多層次上介入了政治的身體,其實也被政治所介入。

身體的觀照與對話
泰德展代言人蔣勳說道:「美,從身體的解嚴開始」,透過泰德展與《身體與文化》系列講座,我們期望大家能從各式各樣的面向去認識「身體」,了解身體的美、隱喻,以及與世界、自我的對話,因為就誠如本講座策劃最初所引述瑞士的旅行作家Nicolas Bouvier的話:「不論如何,身體永遠是世界的反影。」

高美講堂
《身體與文化》高美館跨域藝術系列講座
  • 時間:14:00-16:00  地點:高美館地下一樓演講廳
  • 講座策劃人:陳貺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教授
‧ 活動時間: 週六或週日下午2:00-4:00
‧ 活動地點: 高美館地下樓演講廳
‧ 活動費用: 100元/場
‧ 活動辦法: § 講座費用100元/場,請事先至售票中心繳費,繳費完畢將同時收到發票與講座小禮:隱藏版限量手札!。
§ 下午1:30開放入場。
【進出場方式與相關驗證】:
入口、出口分流。 
入口進場:驗發票進場,進場時出示講座發票,驗票人員將於發票蓋藍章。
● 出口離場:入場後,需中途離場請至出口,驗票人員將於手背蓋藍章。再次入場時請出示手背藍章。
§ 講座贈品(二擇一):購買一場講座,享使用一次、一種贈品資格。(憑講座發票與明細驗證)
1. 贈品一:享購買泰德展優惠票(250元)資格。
2. 贈品二:享免費入館(全票票價90元)參觀(不含泰德展)資格。
§ 聽滿全系列講座滿8場(憑八場次的發票),可兌換泰德特展精選紀念品乙份。(兌換地點:第八、九場講座現場)
 
 
日  期 講題 主講人
107.7.14 裸露與裸體:重新定位藝術家的模特兒 艾瑪‧錢伯斯(Emma Chambers)│泰德美術館英國現代藝術策展人
107.7.22 身體:空間的量度 / 建築:知覺的伸展 曾成德│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講座教授兼任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107.7.29 茶、文化與身體的相會 余舜德│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專任研究員
107.8.12 西方藝術史中的人體意識與其再現 陳貺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教授
107.8.26 當代藝術中的身體 石晉華│藝術家
107.9.9 電影中的身體 吳珮慈│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教授
107.9.30 西洋美學思想史上的身體觀念 廖仁義│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所長
107.10.7 作為生命狀態的呈現—表演與劇場中的身體 周曼農│現就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博士班,作家、編導、演員
107.10.28 朝向政治:身/心/靈的反叛與越界 彭仁郁│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