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心鏡.凝思—王俊盛的繪畫境域

2019.04.13 - 2019.06.02 本館 401-402展覽室

 
王俊盛,別號十里微風,出生於臺南縣北門鄉。幼時遷居高雄,創作兼善水彩與水墨。早期水墨創作多以生活所見之鄉土人情為主題,觀照自然光下景物的氛圍表現。1998~2004年北上進修時期,創作主軸轉為探索人的心域思維,試圖表現人心共相,以領悟人生。
 
本次展出主要為王俊盛2008~2018年作品,並有1992~1994年三件獲高美館典藏的墨彩創作,從中可感其早年對自然光表現之概況,亦相映近十年來繪畫圖像的轉變與軌跡。在他的創作形式中,有意以「懸念」導入氛圍,試圖引出內涵之飛越與情境之遇合,生發不可思議的隱微「意」、「思」,賦予觀者更多的想像空間。解讀王氏創作語彙有幾個特點:首先,透過墨、色互襯的安排,所繪物象的客觀色彩多被其主觀轉譯,以作為心象反映的實踐。其次,他透過畫面中重疊、斷裂的空間佈局,以及圖像的錯置與延展,引導觀者進入某種隱諱私密的心緒,同時亦營造出獨特的筆墨風格。
 
綜觀王氏繪畫理念與作品,可以理解到他的創作始終處身於師法自然、內觀心象的哲思,以作為表述自我探索的顯影。無論是有意識地將傳統「隨類賦彩」轉化為主觀性的用墨設色,或將時空及不同視點並置以營造多重視象的觀看經驗,王俊盛皆在以「人」為主體的思考下,企圖凝思並反映創作當下的情、景、境,最終而成「明心見境」的藝術表現。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