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線—石晉華當代宗教藝術展

2017.10.07 - 2018.01.01 本館 401-403展覽室、四樓多目的室
從古代至近代,宗教之神聖與偉大均透過藝術而得到了永恆。只是在當今創作中,「當代宗教藝術」卻是一個不存在的類別。此缺席所象徵的是世俗價值抬頭以至於信仰之消失?是起因於藝術家批判精神所帶來的嘲諷、敵對與虛無的態度?還是像許多藝評人所說的那般,藝術最終已取代了宗教,成為人們朝聖之對象了?從藝術服務於宗教的時代,到藝術與宗教水火不容的當代,曾經共榮過的兩者難道只能分道揚鑣?透過石晉華的大型回顧展「線」,我們將看到當代一位行者對於藝術與宗教精神的一次完美結合,彰顯出「當代宗教藝術」最佳的範例。在此,宗教不再只是藝術的題材,藝術也不再只是宗教的推手,這兩者交融在每天的「行」之中,不是「行為藝術」之「行」,而是苦行者之「行」,把人生苦痛與存在化為「線」,一筆一筆、忘我無我地行至生命之盡頭。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