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美術館商標

Menu

今年全球都壟罩在肺炎疫情的不安當中,生活方式、心理狀態、人際關係各方面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在「防疫不妨藝」的角度之下,高美館仍然持續關心社會及公眾衛生議題。值此館慶的當下,高美館特別邀請了藝術家朋友們,以線上形式分享他們在近年以及在疫情期間的相關創作,與防疫主題相關的藝術創作,希望透過藝術力量的呈現,能讓觀眾在這段緊繃的期間獲得共鳴、撫慰或是稍稍放鬆喘息的空間。

 

 

 

 
洪根深 城市記憶 多媒材水墨 112x145cm 2020

洪根深
聖戰
多媒材水墨 112x145cm 2020

 

這張畫重複的繃帶人形人頭結構,以黑白兩色分出前後,在巧妙的斜直線由左至右,把後面的大面分割了空間,而於左下的刺殺動物搭聯想的隱寓,前方的人物為形塑軀殼以半洗半撥的技巧打造,而與右方的動物骷髏頭相映成趣,整體畫面樹立的,在恐怖中有種莊嚴神聖的捍衛。

 
陳永賢 自主隔離 錄像 2020

陳永賢
自主隔離
錄像 2020

 

畫面中的年輕人在空地上停好機車,坐在機車上頭戴購物紙袋,陳永賢說,疫情讓大家必須處在隔離且封閉的狀態,雖然無法見面交流,但套上象徵全球化的紙袋,仍可在網路世界下虛擬交流。

 
陳文龍 城市記憶 水彩、紙 54x78cm 2018

陳文龍
城市記憶
水彩、紙 54x78cm 2018

 

Future Now 未來今日,人們貪婪破壞大自然,不出2050年,必有大劫難,美麗城市將成記憶。

 
周珠旺 石敢當 油彩、畫布 100x100cm 2020

周珠旺
石敢當
油彩、畫布 100x100cm 2020

 

2020年初新冠肺炎來襲,農曆過年後帶著孩子們和媽媽順著東海岸朝花蓮前進,這是沒有口罩的城市,四天三夜之旅沿海而行,對重工務的媽媽來說是難得的,我們在海岸耗了兩個早上,媽媽排著石敢當一疊又一疊,我記錄著媽媽的拾起及排列石頭的軌跡,排列的意念像是在祈求風調雨順,也是獲得心理的平靜。

 
黃法誠 敵不動 我不動 壓克力顏料、金蔥粉 25.5×17.5cm 2020

黃法誠
敵不動 我不動
壓克力顏料、金蔥粉 25.5×17.5cm 2020

 

紀錄這段戴口罩、時常噴酒精消毒雙手、每天被突然不太舒適的喉嚨搞得緊張兮兮懷疑人生的這段日子的日常感受。

 

楊景堯
恐懼的人
炭精筆、台灣素描紙 160x120cm 2020

 

用簡單的媒材反而容易表現直接的情感.疫情之際,直接感受的就是恐懼與疏離.畫面人物拉長變形,面容皺著眉頭到變形,其中一人手靠著胸口,似如在恐懼中卻還是想要擁有一點點的希望.

王漢順
末日臉孔The Face of
World End
數位影像 57x38cm 2020.05.02

"COVID-19疫情徹底顛覆人類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
人類自由的呼吸都變得珍貴。假想如果哪一天世界瀕臨崩壞末日,空氣充滿致命的病毒。我們無法自由呼吸、一切只能仰賴防毒面具……。想藉由這些詭異、荒謬、不正常、或許帶有陰暗詼諧的照片,來提醒大家珍惜現有的生活。"

 

柳依蘭
我們無從得知真相-關於2020
油彩、畫布 150x120cm 2020

顯然的,在2020這一年,這肺炎疫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也迫使人類去反省和思考,如何與地球友愛的和平共存。
這幅畫定格在每天守著媒體,冀望能得知更多的訊息,而縱使戴著口罩,人們依舊議論著、恐懼著、不安著⋯。我們無從得知真相,我們無從得知疫情的最初始與後疫情時代的何去何從⋯。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