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美術館商標

Menu

在美術館裡,館員以及藝術典藏品可以說是推動館務運作的兩個重要核心。在你的想像中,美術館館員是什麼樣子呢?

 

2020年一開頭即不平靜,值此歷史關鍵時刻,藝術的力量不僅撫慰人心,更將大家不分時空、背景串接起來。當全世界都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之時,由博物館界發起「cosplay名畫」挑戰,讓大家在苦悶中拋開負能量,在疏離中傳遞溫度。而回應全球處境下博物館發起的幽默挑戰,高美館館員間發起cosplay挑戰,迎接六月份可望回復常軌的生活,也為高美館26周年留下紀念,向作品致敬。在細瑣平凡的物件與生活中,美術館希望能持續成為城市莞爾美麗的存在!

 

高美館26周年的館慶月,我們會陸續公布館員創意變身的成果,如林玉山的〈獻馬圖〉、鄭世璠的〈三等車內〉、莊世和〈阿里山之春〉、陳瑞福〈整裝〉等,將以你絕對想像不到的鬼靈精怪與無限創意,重新詮釋。館員們cosplay的作品原作,都來自於本館大南方多元史觀典藏特展室的《南方作為相遇之所》展,有些cosplay不只是有趣的模仿,還加入了和美術館運作、發展脈絡相關的「密碼」,屆時請大家一起解謎。接下來,就讓我們為您隆重介紹,高美館年度鉅獻show──館員X 作品 COSPLAY挑戰!

2020高美館館慶cosplay影片-館長版

Cosplay作品名稱:《室內》
原作品名稱:林天瑞《室內》
Cosplay策畫、攝影、剪輯: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特別演出:李玉玲館長

 

高美館26歲了!在館慶月的尾聲我們特別挑選林天瑞《室內》作為「典藏X館員Cosplay」挑戰的結尾,回應全球處境下博物館發起的幽默挑戰,也希望在搏君莞爾一笑之外,再度喚起大家對高美館提出的「South Plus大南方多元史觀」記憶。期望破除藝術判準單一框限的價值觀,開啟多元史觀的可能,也讓長期被忽略的南方之聲得以被聽見。

 

去年高美館25周年慶推出「大南方多元史觀典藏特展室」,並以《南方作為相遇之所》作為此常設性典藏展示空間之首部曲,這是去年我們送給自己與市民的禮物。而今年的高美館26周年,選擇呼應25周年慶主題,館員間發起cosplay挑戰,挑選的作品皆出自《南方作為相遇之所》,並回歸art challenge 「居家挑戰」的初始精神,以隨手可得的居家物件詮釋畫作場景。

 

而玉玲館長挑選作為高美館慶「典藏X館員Cosplay」挑戰的閉幕之作,正是高美館典藏-林天瑞《室內》。挑選此作品旨在為喚醒並翻攪大眾對高雄過往城市印象的圖像記憶。提到高雄,大眾多著眼於六O年代加工出口區與十大建設後的重工業地位,反而對於五O~六O年代,常民優雅閒適、對現代西方美學場域具有憧憬的歷史記憶感到模糊,更遑論對當時南部藝術家:張啟華、劉啟祥、莊世和等群體交往,盛行的畫會交陪情境的了解。

 

林天瑞《室內》1994年由藝術家家屬慷慨捐贈後入藏高美館,分別於2003、2007年展出,直到2019年《南方作為相遇之所》再次呈現於公眾眼前。畫中嫻靜優雅的女主人為畫家親妹妹、左上一隅精緻西洋畫框、桌上水果陳設實為西洋繪畫「靜物」布局,加上花卉布置、自家屬訪談得知畫家作畫聆賞的古典音樂背景,皆為當時文化自覺意識萌發與日常生活美學場域的紀實描繪,跳脫了港都長期以來工業圖像記憶,留下了不一樣的人文薈萃時空背景的城市紀錄。

 

我們因欣賞林天瑞《室內》與藝術家所描繪的時空背景相遇,另一方面藉由館員cosplay輕鬆以當代隨手可得物件向作品致敬,亦希望引起大家對於高美典藏的好奇。期望未來有更多的機會與大家在「大南方多元史觀典藏特展室」相遇,請大家把這裡當成你的「藝術客廳」,高美館26周年紀念!

 

Cosplay作品名稱:《獻馬圖》

 

原作品名稱:林玉山《獻馬圖》

Cosplay策畫、攝影、剪輯: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特別感謝:實習生-侯昀彤

 

由高美館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擔綱,選擇cosplay的作品,是本館典藏林玉山的《獻馬圖》。

作品原作以屏風形式表現,館員以隨手可得的紙箱自行繪製馬頭,加上毛線、自家卡其衣褲、棒球帽、黑面膜、園區俯拾即是的樹枝作為道具cosplay,連拍多張定格照片,試圖營造原作屏風的四扇形式。

 

Cosplay作品名稱:《參等車內》

原作品名稱:鄭世璠《三等車內》

Cosplay作品名稱:《參等車內》

Cosplay策畫:教服部一夥人

材質:數位輸出

年代:2020

尺寸:自已決定

收藏單位:藝術家自藏

 

2020年,當全世界都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之時,「cosplay名畫」成為人們居家隔離期間擁抱藝術,實踐藝術生活化的選項之一。

 

為了回應這個全球共同的處境,同時6月份是高美館26周年的館慶月,我們也發起了cosplay自我挑戰,邀請各部門同仁cosplay高美館的典藏品。而教育暨公共服務部(以下簡稱教服部)所選擇cosplay的作品,是「臺灣三等車廂代表」,鄭世璠的《三等車內》。

 

國外有杜米埃(Honoré-Victorin Daumier,1808-1879)《三等車廂》,國內有鄭世璠(1915-2006)《三等車內》。在《三等車廂》,我們能感受到藝術家對中下層人民的關注,關懷與慈悲,在《三等車內》,我們見證了1945年日本天皇投降後火車上的一景。跨越國界、超脫時空,原不可能有所交集的兩個三等車廂,因兩位畫家的選擇,景緻有了重疊,情感有了呼應,它們內蘊著不同的時代意義,又共同凝結了大時代下那一瞬的眾生百態。教服部cosplay成品「參等車內」,要向鄭世璠《三等車內》致敬,也遙向杜米埃《三等車廂》致意。

 

「參等車內」中,我們也加入一些「符號」,讓大家找尋「參等車內密碼」,包括:佔據畫面中間賣粽子的小男孩角色,也如原作真真切切地頭頂一籃剛出爐的肉粽,預告著端午節即將來臨。左後方彎腰提著枝仔冰冰桶的小女孩角色,古董冰桶以滅火器改裝,暗喻著美術館對消防安全的重視。右後方好似拿著雜誌書本販售的小孩角色,改拿本館重量級的出版雜誌《藝術認證》。又車廂其中一位乘客,則直接邀請了湯尼‧奧斯勒(Tony Oursler)作品《Lock2,4,6》中的人頭影像出演,為大家預告高美館明年初重新開館之際,即將上檔的重要國際特展《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

 

然破解「參等車內密碼」為第一層涵義,「參等車內」還有第二層涵義,邀請大家再思量「等」的意義:第一等,1994年6月12日那一天,高雄市民終於等到了一座城市的美術館,南臺灣終於等到了首座的公立美術館。它乘載著民眾的期待,是城市的驕傲,而這第一等的激動,轉瞬之間,竟也已成為26年前的記憶。第二等,是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的高美館,要迎來開館以來最大規模的空間升級改造「蛻變‧新生」,26歲的華麗轉身,值得大家靜候等待,滿懷期待。第三等,是不用等!高美館官網的線上藝廊已讓大家能24小時無限暢覽,除此之外,還有多元活動將持續發生,與大家見面。所以,「參等」,有過往的等待,未來的值得等待,還有現在進行式的不用等待,立即上線!

 

Cosplay作品名稱:莊世和《阿里山之春》

莊世和《阿里山之春》

挪用創作型歌手高堤耶(Gotye)「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這首Music Video的概念,將鄧麗君唱的「阿里山的姑娘」與藝術家莊世和《阿里山之春》結合,並邀請展覽部最瀟灑的兩位策展人參與演出,呈現《阿里山之春》作品中超現實的「純粹繪畫」氛圍,歡祝高美館26周年館慶。

                                               

特別演出Special Appearance:魏鎮中、方彥翔

 

策劃 Associate Producers:崔綵珊、蘇郁雯

攝影 Photographer by:崔綵珊

出品Presented by:高雄市立美術館

美術 Art Directors :崔綵珊、蘇郁雯

特殊化妝 Special Makeup Artists:崔綵珊、蘇郁雯

特殊道具 Special Props:蔡禾莉

配樂/作曲 (Original) Music by:鄧麗君 阿里山的姑娘

剪輯 Edited by:崔綵珊

側錄Behind the scenes:Veruschka Bohn

特別感謝Special thanks to:藝術家莊世和、莊正國先生、莊正德先生

 

Cosplay作品名稱:陳瑞福 《整裝》

 

作者:陳瑞福
品名:《整裝》
年代:1987
尺寸:187×155.5 cm
媒材:油彩、畫布
作品描述:
每當捕魚季節來前,漁民們總要先忙著整理魚網。他們長期和大海博鬥,「征風戰水」,養成堅忍不拔意志和粗獷的體魄。他們不怕寒風,不怕烈日,在岸邊揮舞雙手,口唱小調,「樂天知命」地工作真是討海人的宿命吧!

 

藝術家陳瑞福《整裝》是高美館重要典藏品之一。作品構圖,遠景以美術館園區湖畔景色作為大海意象;近景人物扮演,巧思在於結合美術館典藏部進行藝術典藏管理與維護時,典藏人員常常運用的工具,包含工作裙、網繩、氣泡布、捲尺等。以典藏幕後維護作業呈現漁民出海前工具整備之樣貌。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