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認證》第94期

2020/12/11 點閱數:1029
《藝術認證》第94期

《藝術認證》94期

「南島」不只是「南島」 

試問,當你看到「南島」時,會聯想到甚麼呢?原住民?島嶼?大海?一疊疊沉重又乏人問津的歷史文件?還是甚麼畫面都沒浮現,只產生了一種既熟悉但又陌生的感覺?
 
本期以「Whose Memory? #當代南島」作為主題,帶你從南島世界至當代藝術背後各個不同視角的闡述,了解被記錄者、記錄者、評論者等人是如何詮釋南島的文化傳承或看待所謂的創新;當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創作者在交流後,無形中又移植了甚麼樣的「現代」或「文明」價值觀在今天的「南島當代藝術」中?
 
同時,我們也特別彙整理「南島當代藝術紀事」做為開端,啟動本館「南島當代記憶工程」計畫──以高美館25年來的研究脈絡為中心,重整本館原有資料庫並新增雲端講座系列,預計於2021年推出兼具資料搜尋與學習機制的專業網站,並擴展至即將到來的《泛‧南‧島當代藝術祭》展覽計畫,讓大家能更了解「當代南島」的時代精神。

記憶工程將以「跨文化思維與實踐」做為議題焦點,邀請學者專家與文化實踐者參與建構。本期專題匯聚了相當多有趣的書寫視野,包括如何透過田調來記錄以口述傳承為主的民族記憶、探討文化歷史及傳說故事中真實與虛構間的差異、探訪跨越部落與國際的當代實驗性創作之世界等。

讀者可透過文章來一窺部落內部、外來者、復返尋根者、部落境外的關係者等多元身分,他們截然不同的世界觀與詮釋方式,讓我們看到文化除了會消逝,但也正在同樣增長。

「南島」不只是「南島」;這個複雜、多面向的世界也許就是我們今天想要告訴你的「當代南島」!

 

購買地點
高美書屋:高雄市立美術館1F,歡迎選購、訂閱或至網路書店購買!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6711?sloc=main
國家書店: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28612

 

 

Whose Memory? #當代南島

【議題特賣場】

田野調查中的南島記憶 |明立國

在行動與虛構之間—《找路》與《不一樣的月光》的流變與銜接模式|黃瀞瑩 

實擬虛境下的都市寓言—葛列格攝影中混生出的怪奇南島敘事| 羅潔尹

姿態到創造的行動︰「真正人系列—蹲站坐臥」2020Pulima 藝術節系列陳豪毅之策展觀察|許瀞月

履踐表述的原住民策展︰峨冷 • 魯魯安與彼勇 • 依斯瑪哈單的對話性合作|彼勇 • 依斯瑪哈單

從「部落」到「國際」—蒂摩爾古薪舞集的跨域當代舞蹈實驗|張懿文

異世界的理想鄉︰漂流島嶼的符號交響曲|金恬綺

盜亦有道?博物館偷竊作為一種文化行動?|謝宇婷
 
【好書推薦】

生命的容顏—閱讀《Sabau! 好茶—王有邦影像話魯凱》|林佳禾

島嶼跫音—台灣南島當代藝術側記|徐柏涵



*勘誤修正:本刊附錄年表中2016年Pulima藝術獎誤植策展人為「林育世」,正確資訊為「策展團隊:樂諾斯、曾媚珍、陀絜甯、林庭蔚、李承翰」,更多資訊請參考「南島記憶工程」資料庫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