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認證》第88期

2020/12/11 點閱數:802
《藝術認證》第88期

《藝術認證》88期

本期《藝術認證》,迎著轉秋之後微涼的風,推出了切入多元史觀典藏特展室的專題;在地關懷、南方意識和光陰沉澱的藝術情懷,或許可以看作本期的關鍵字。我們也在這次的「議題特賣場」關注一座城市美術館對本身的在地藝術藏品的擾動,以及結合研究和推廣的各種嘗試。在2019年10月即將於高美館現身的《南方作為相遇之處》當中,更試圖將藝術和人群的交會扣合於展覽當中。
 
在「展覽迴響」專欄當中,呼應《以光織界:徐永旭的藝術世界》展覽的開幕,由高美館研究發展部羅潔尹主任專文呈現徐永旭2011年以降的陶瓷創作,讀者可細細閱讀藝術家如何將生命揉於泥土,抗衡重力與不可能,燒製出雖巨大卻又輕盈得不可思議、使人震撼的作品……
 
而在本次「當代有藝思」專欄,旅法作者陳宏星延續上一期對AI藝術創作的探討,來到當代的AI實驗,是否也能行「藝術評論」的深入剖析!水林藝術空間負責人蔡士瑋則將帶來藝術家黃文勇檔案的哲思討論,也與本期議題特賣場大量引用檔案、照片以作討論的現象遙相呼應。「典藏選粹」專欄方面,黃志偉教授以後輩藝術家角度的長年觀察,用溫情而清晰的文字書寫洪根深〈如來如去〉的黑、激昂與浪漫;陳立民教授透過詩意的文字,切入楊順發〈台灣水沒〉的影像隱喻和沉潛地反諷;更有高雄前輩藝術家陳水財以動人的文字,書寫陳澄波〈阿里山遙望玉山〉深切的鄉土愛情!

※購買地點
高美書屋:高雄市立美術館1F,歡迎選購、訂閱或至網路書店購買!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260?sloc=main
國家書店: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23524

多元史觀特藏室的聯想

【議題特賣場/多元史觀特藏室的聯想】

相遇於島嶼之南-專訪高美館館長李玉玲|徐柏涵

南方前衛的回望:莊世和檔案研究概述|蔣伯欣

啟動.創造:南部美術展覽會的開拓與成長|連子儀

〈旗後福聚樓〉歷史記憶重建-城市考古的二三事|陳坤毅

藝術偵探與高雄風景-〈藝遊未盡〉桌遊及「大地方小旅行」的藝術實踐|蔡沐恩
 
【展覽迴想】

從肌理微觀到地景仰望:徐永旭無限擴張中的「反陶」之路|羅潔尹
 
【當代有藝思】

書寫與土地詩學—黃文勇的影像形上學|蔡士瑋

人工智慧的深層夢境(中):淺談「錯視」、「創意」與「藝術典範」|陳宏星
 
【典藏選粹】

出入世間‧如來如去-談洪根深〈如來如去〉|黃志偉

這是陸地?還是一片湖泊呢?談楊順發〈台灣水沒〉|陳立民

台灣最高的稜線:陳澄波〈阿里山遙望玉山〉|陳水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