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認證》第93期

2020/12/11 點閱數:1060
《藝術認證》第93期

《藝術認證》93期

「如你所說,按理兩人應一道返回原來的世界,這點我也一清二楚。而且也知道這才是我應回歸的現實,而逃離這現實屬於錯誤的選擇。可是我不能離開這裡。」

這是村上春樹早期小說《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尾聲的一段話,主角「我」選擇與自己的「影子」訣別,留在虛構的森林,再也不回去原本所在的現實世界。

儘管《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成書於1985 年,已經距今有一段不短的時間,然而呼應到1980 年前後做為「數位原生」(Digital natives)出生,習慣與數位共生、甚至活躍於網路雲端的世代,卻也不乏隱喻性的玩味。

在一個螢幕彼端與現實生活緊密交融的世界,虛擬和真實的邊界已然曖昧不清,網路所開放的數位共有物,形塑出了正進行使用、回應、觀看的「我們」,互動性的操作和沉浸式的數位體驗更訓練並規約了使用者的視覺與思考慣性;即便知道「虛擬」和「真實」終究仍有分別,然而卻無法不從螢幕彼端的世界汲取養分或慰藉。其中自
1990 年前後便已經取得高度社會認同的動漫、電玩載體,更是相當大規模地影響了(或隱或顯)當代視覺表現和個人敘事的其中一個面向。

因此,本期《藝術認證》以「幻象的盛宴:雲端世代的創作挑戰」為題,透過從動漫電玩媒材為伊始的探討切入,試圖呈現藝術家對於資訊流通狀態的思索,以及對自身所處雲端化世界的回應,並呼應即將於月開展的《黑盒:幻魅於形-Tony Oursler》特展。同時,我們也在本「當代有藝思」提出博物館如何引用、呈現數位虛擬媒介的思考,並在「人物特寫」專欄,對照性的呈現出身高雄在地的年輕藝術家組合,如何反其(數位)之道而行的「寓藝於農」,呼應家鄉與土地。儘管虛構與真實的探討已然可謂當代視覺文化討論的顯學,作為編輯,我們仍希望本期的討論能帶給讀者一些個人的想像或觀照――比如,「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該往何處去?」,還有「我們正在看什麼」吧!

 
購買地點
高美書屋:高雄市立美術館1F,歡迎選購、訂閱或至網路書店購買!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1519?sloc=main
國家書店: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27789
 
 

幻象的盛宴:雲端世代的創作挑戰

【當代有藝思】

在疫情未止之前︰重思視覺科技與「沒有參觀者的博物館」|宋世祥

我想看見「你的看見」— 虛擬實境展覽的策展實踐|伊娜 · 內德邁爾
 
【議題特賣場】

在虛構與真實之間︰二次元世界觀與新世代創作能量|王佩迪

二創KAWAII︰日本現代藝術的動漫視覺符碼|梁世佑

歡迎來到避難所—#張騰遠|游承彥

端點與平衡的觀察者—蔡士弘作品評論|鄭友寧

在美術館脫去標籤:張立人《古典小電影》藝術創作|金恬綺

虛擬的空缺是撩撥想像的最佳材料 — 鍾和憲專訪|林承緯

世界邊緣體感指南 —丁柏晏的繪畫/ 漫畫創作|徐柏涵
 
【當代有藝思

「治本於農﹐以農入藝」︰走路草農/藝團|蔡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