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認證》第80期

2020/05/25 點閱數:599
《藝術認證》第80期

《藝術認證》第80期

創造文化奇觀的泰德美術館

2016年6月17日倫敦泰德現代館擴建的「開關室」正式向公眾開放, 隨即成為各大媒體的重要話題,而《藝術新聞報》(The Art Newspaper)更一針見血地指出:泰德美術館提升吸引力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創造奇觀」。這裡的「創造奇觀」,對許多關心藝文生態發展的人來說,恐怕不僅止於泰德現代館透過展覽空間的改造和當代藝術創作所帶來的感官刺激與新奇感。我們更好奇的是奇觀表象下的文化生成:泰德美術館群如何持續不斷地吸引全世界觀眾慕名朝聖?當別的美術館燒錢賺喝彩時,為何它可以一年賺好幾億,達到70%的高自籌率?幾乎可稱作「當代文化奇觀」的泰德美術館經驗,可以在其他文化脈絡下被複製嗎?這些在「日不落帝國」時代自不同殖民地取得的藏品,在後殖民的今日,又要如何面對時代的質疑與挑戰 呢?在蒐藏政策上,如何兼顧全球化的佈署和非單一視角的後現代藝術史詮釋?
 
本期「議題特賣場」專欄以「創造文化奇觀‧泰德學」為題,從泰德美術館蒐藏展示的發展,探討倫敦結合文化觀光的優勢,打造「泰德現代」成為全球重要藝術機構的視野與雄心;介紹泰德美術館群-泰德英國館、泰德現代館、泰德聖艾芙思與泰德利物浦,四所分館的展示與經營特色;從博物館館長的領導、政策和時代轉變等面向,討論泰德美術館群對英國社會的影響。

從泰德現代館的夜間派對、藝企合作等活動案例,談美術館如何接近「新的社群」,以及如何在各種角力之下仍保有藝術的本質;從困難歷史討論前身為英國國家美術館的泰德美術館群,在後殖民的時代,如何進行本質上的蛻變,與時代和人民共生共存。泰德美術館的案例或許無法直接複製,但絕對值得臺灣博物館界參考與借鏡。

「展覽迴響」專欄部分延續上期《靜河流深》的專題,介紹觀念藝術 大師科蘇思及日本藝術家柳美和展出的新作及其創作歷程。「雕塑」是高美館成立之際重要的典藏發展重點之一,近期李光裕及林鴻文的個展,在在呈現了當代雕塑不同的面向。下期我們將更深入當代雕塑的議題,介紹國外當代雕塑的趨勢,並藉由國內雕塑創作者的專訪,了解臺灣當代雕塑發展的現狀,敬請期待。

 
購買地點
高美書屋:高雄市立美術館1F,歡迎選購、訂閱或至網路書店購買!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9963?sloc=main

創造文化奇觀 ‧ 泰德美術館

【展覽迴響】

詩意的失譯 :科蘇思在臺灣據點創作背後的前置文脈探討|高千惠

神話、植物,與悠久時間 :柳美和戲劇後的藝術轉變|岩沏零

如何可能如詩?談林鴻文「蕭瑟的浪漫」之迴盪|鄭勝華
 
【議題特賣場:創造文化奇觀‧泰德學】 

邁向全球化國際藝術中心之路 :泰德美術館收藏展示簡史|謝佳娟

分享,永不停歇:泰德美術館群的展覽與蒐藏|戴映萱

領航者、政策、時代:泰德美術館群|朱紀蓉

「實驗場」或「交際場」? 談泰德現代「公共參與」的除魅|賴志婷

泰德美術館的困難歷史|周姝妤
 
【目擊現場】   

以雕塑化詩藝的人生書寫 :李光裕的空間詩學|杜綺文

起家的人HOME2028|10年後,我們的家——訪談總策展人阮慶岳|童鈺華

兒美館裡的自然 :內惟埤與我|陳美靜
 
【當代有藝思】         

從殖民到多元文化 :西澳伯斯篷勃的藝術文化版圖|張怡馨

「建築」思維的向度  與你/妳發生關係|洪達媛

當〈作者之死〉再次遇上「作者之意圖」|陳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