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認證》第09期

2020/05/25 點閱數:550
《藝術認證》第09期

《藝術認證》第9期

發行人的話
高美館
百年以後 

22世紀,由於地球暖化,海平面上昇,高美館人工湖和愛河聯結,直達台灣海峽,館前廣場成為遊艇碼頭,21世紀生意興隆的噴泉廣場改裝為Pool bar,生意一樣興隆。

高美館人工湖直通台灣海峽之後,成為感潮河灣,大部份園區變成潮間帶,潮間帶植物大量繁殖,原本人工湖區強勢魚種魚虎等滅絕,人工湖區由封閉到開放,呈現更健康的生態狀況。

經過百年經營,高美館典藏品數量已經突破萬件,常設性的典藏展成為主要展覽,典藏組一再擴編,以便維持高檔的管理,維護品質,原來位於地下室的典藏組辦公室成為水底辦公室,透過辦公室上方的玻璃窗,可以欣賞游來游去的小魚和大魚。

21世紀初曾舉辦大量展覽的展覽組,因為高美館展覽模式已有不同,組內研究人員多半已轉組到其它組室,繼續留在展覽組的人,也不太需要加班了。

在高美館開創階段肩負詮釋美術館角色之任務的推廣組,由

於台灣人民已累積足夠的美術館經驗,可以建構自己的美術館概念,其工作重點被配置在兒童及青少年的藝術教育方面,從學習階段全力傳遞22世紀公民應有的美感概念,並因而培養整合而為美感素養。

原本角色較隱晦的研究組,在典藏品大量累積之後,也產生豬羊變色效應,大量研究人員就不同的典藏品類形,追根溯源合縱連橫,觸類旁通,擴張各種典藏品的各種效益,以追求高美館另一個百年的優質發展。

而由於海平面上昇,原本困擾高美館的園區流浪狗、流浪蛇、偷種菜、偷釣魚、偷放生等等問題,終於完全澈底解決,21世紀初任務繁瑣的秘書室終於放下負擔,每天潛水巡視園區。

 
購買地點
高美書屋:高雄市立美術館1F,歡迎選購、訂閱!
 
 

藝術媒體觀察

【非常報導】

混種乎?質變乎?2006高雄獎觀後評述|黃志偉

記憶的未來式"蔓蕪"目的的目的地|念廣

重拾被遺忘的海洋台 — 關於「島嶼之歌-有關海的24種表現」所喚醒的記憶|許遠達

【藝術媒體觀察】

三家分晉 — 台灣當前美術雜誌評介|蕭瓊瑞

三分天下,逐鹿中原-台灣三家主要美術雜誌混評|李思賢

混沌時代之清明媒體期待
2006年台灣藝術媒體觀察|李俊賢

【南島當代初探】

南島.台灣-與Dr. Susan Cochrane訪台灣原住民藝術家|曾媚珍

【特別藝術】

"N"5 CLOACA"不只是「便便」製造機!
~比利時藝術家Wim Delvoye下水道作品展|李幸潔

挑釁後,記得把話撂清楚!從《Cioaca》看當代藝術策展手法的不足|羅潔尹

【生態藝術】

生態藝術計畫為美術館園區帶來綠色奇蹟|曾芳玲

【人民美學檔案】

女生的私密魔幻屋~UNDARWEAR(內衣)概念店|雨杉

【市民生活美學】

高雄的濕地公園 — 明日觀光之星?|耳東陳

【人物特寫】

採集與織造的勞動軌跡 — 伊命|黃瀞瑩

【經典歷程】

天地崩裂的密語 — 黎志文的《山水》|曾芳玲

【最新典藏選粹】

多彩繽紛的台灣社會意象 — 洪易<十二生肖>|陳秀薇

【兒童美學】

圖書館裡的風景 — 漫談「魔幻彩筆」展(下)|洪金禪

【高美8X景】

熱火 — 高美館鳳凰花與雕塑的對話|容麗娟

【內惟埤藝術批評︰DIY量販店】

內惟埤藝術批評DIY量販店 — 隆重開賣|李俊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