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認證》第82期

2020/05/25 點閱數:440
《藝術認證》第82期

《藝術認證》82期

為核心的典藏展

21世紀的博物館受到新博物館學與後現代、多元文化思潮的衝擊,市場導向與大眾需求直接影響博物館的經營發展與生存命脈。以往博物館重視展示之「物」,如今更強調以「人」為主要關注,觀眾在博物館中的主體性明顯浮現。然而,源自於現代化知識建構下的博物館,文化作品的整理分類與展覽敘事,無不涉及一種集合的交互作用,展覽敘事的鋪陳與展覽架構之擬定,深深影響藏品傳達的訊息,除此之外,展場設計與空間經營往往也使得展示內容產生不同的意義。

本期「議題特賣場」專欄以「觀見典藏」為題,探討國內外博物館策展人如何運用不同的觀點、科技的輔助或多元的詮釋活化館藏品,在時代變遷中賦予館藏品與時俱進的意義。本單元從亞洲觀點出發,邀請香港博物館研究者丁穎茵以「M+」策畫的《南行覓跡》展,探討其東南亞藏品的展示策略,藉此呈現給觀眾立體的、多面向的東南亞各國面貌;楊爾寧分析近年來韓國美術館的典藏企劃展發展趨勢及其所面臨的挑戰。

吳慧芳、賴志婷、洪達媛分別討論國立臺灣美術館、故宮博物院和國立臺灣博物館最新典藏常設展的內容與特色;最後兩篇分別由王馨梨與戴映萱介紹來自法國布朗利河岸博物館與英國泰德利物浦分館的典藏展,提供讀者來自他方的視野。英國泰德利物浦分館的現代藝術星群網絡之策展,讓觀眾從被動變主動,展覽策劃變成召喚個人經驗的觸媒,展覽參觀則成為個人美感經驗與記憶的對話。策展人深厚的研究基礎隱藏在展覽細節中,沒有叨叨絮絮、令人眼花瞭亂的說明文字,卻讓人不禁想一再迴返觀看,這樣的策展策略實踐了觀眾為主體的當代意涵。

「目擊現場」邀請高森信男和邱俊達兩位新生代的藝評人與策展人評析刻正推出的新展。配合即將出版的南島當代藝術專書,本期刊載其中的兩篇新訪文字,對南島當代藝術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您關注即將出版的《島嶼跫音 ─ 臺灣南島當代藝術側記》!

 
購買地點
高美書屋:高雄市立美術館1F,歡迎選購、訂閱或至網路書店購買!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2511?sloc=main

觀見典藏

【目擊現場】

台灣裸體美術伏流︰端坐、斷頭、畸形與自我解剖 — 評《靈魂的墓穴、神廟、機器與自我》|高森信男
一種建未建的建築學︰關於謝英俊建築實踐的幾則囈語|邱俊達

【議題特賣場︰觀見典藏】

「M+」南行覓跡︰東南亞藏品讓我們看到了什麼?|丁穎菌

研究與創新之間︰觀近年韓國美術館的典藏企劃展|楊爾寧

移動的數位宮殿 — 國立故宮博物院變體策展機制|賴志婷

博物館新轉向 —《發現臺灣︰重訪臺灣博物學與博物學家的年代》|洪達媛

現代藝術的星群網路︰英國泰德利物浦美術館典藏精選展|戴映萱

沉浸式的展示敘事與美感體驗︰法國賈給 · 席哈克 — 布朗利河岸博物館|王馨梨

【當代有藝思】

人工智慧藝術之「美」(中)— 記《美好數位生活》之審美經驗|陳宏星

黃明川紀錄片《肉身博天》的生命能量|許瀞月

【人物特寫】

在匯聚與分享的中間 — 伊祐 · 噶照|陳豪毅

讓創作依循「GAYA」成為分享,在藝術中顯現超脫現實的真實 — 東冬 ‧ 侯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