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認證》第85期

2020/12/11 點閱數:422
《藝術認證》第85期

《藝術認證》85期

說到東南亞,第一個在腦海浮現的印象是什麼呢?


所謂「東南亞」,其實是在複雜歷史情境誕生的詞彙,更是有如熱帶植物一樣豐富且多變的區域,生活在其中的人們各自孕育著夢想,誕生出獨屬於自身的當代思維和藝術創造。

本期《藝術認證》,因應《太陽雨:1980年代至今的東南亞當代藝術》特展即將從日本來到台灣(2019/5/4-9/1),帶給各位讀者「從《太陽雨》出發東南亞文化速寫」專題:從展覽的策展過程、展覽回顧評析,以及對於東南亞文化、歷史的概論,預習《太陽雨》特展應該看什麼?怎麼看!同時,我們更從台灣與東南亞親近的地緣和歷史情境,切入關乎島嶼/南方的討論;也希望帶給讀者有別於一個「由南向北」、甚至開放性的面對多樣文化的新可能。
 
另一方面,本期《藝術認證》特別推出「再見了,漂撇的爐主」,紀念創刊人李俊賢的專題。李俊賢先生出生於1957年,致力於藝術創作和台灣意識的推動,在2005年(時任高美館館長)創辦了《藝術認證》雙月刊,希望以高雄為起點,從在地向各方發聲,讓「南方」本身就是主體。今年3月初,李俊賢先生踏上新的旅程,而《藝術認證》雜誌則已經持續發行了14年。也僅以這次的紀念專題,獻給我們的創刊人、正港的「港都男兒」,李俊賢先生。

※購買地點
高美書屋:高雄市立美術館1F,歡迎選購、訂閱或至網路書店購買!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1540

 

從《太陽雨》出發的東南亞文化速寫

議題特賣場/從《太陽雨》出發的東南亞文化速寫】

Sea-change:有關參與《太陽雨》協同策展的思考|ONG Jo-Lene

革命與日常-東南亞美學下的華人認同|張雅粱

藝術如何可能?「記憶中流動的邊界:何謂東南亞?」|周姿吟

群島(Nusantara)之眼:《南進台灣》的轉向|鄭文琦

一個東南亞,各自表述|張正

如熱帶植物多元共榮-給台灣讀者的東南亞文化概述|坂井隆
 
【當代有藝思】

〈艾德蒙‧德‧貝拉密〉之市場奇襲(中):有關「後人類紀藝術」的一次藝評演練|陳宏星
 
【特別專題】

再會了!漂撇的爐主-紀念《藝術認證》創刊人李俊賢

欻欻的台灣藝術︰閱讀李俊賢作品的三條路徑|鄭勝華
 
【典藏選粹】

心靈風景的謳歌者—劉清榮|魏瑛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