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認證》第83期

2020/12/11 點閱數:478
《藝術認證》第83期

《藝術認證》83期

本期《藝術認證》,以「明天過後-家與建築的想像」為企畫主題,思 考在未來,我們所居住的家和容納「家」這個集合體的房舍,除了現代統包 式的建築模式,是否還存在更多的可能。透過藝術家、建築師對心靈安歇之 處和理想之地的追尋探問,我們也不禁連想到某種關乎藝術、關乎棲居本質 的提問:「我們是誰?我們從哪裡來?我們現在身居何處?我們對未來的期 待是什麼?」 此次「議題特賣場」企劃的發想,來自於2018年9月21日於高美館開展 的《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

從謝英俊建築師的輕鋼構建築和理念出 發,擴及伊東豐雄等建築師於311震災後所提出的「みんなの家」計畫、印 度SEA建築學校在孟買這座城市的建築嘗試、禮納里部落居民對永久村的藝 術轉化,以及當前學者對現代主義建築的反思。同時,本期「目擊現場」兒 童創作、感知建築的探索,以及高雄老鹽埕地景消融的轉化,在在延續著有 關「家」的思考。

本期的「當代有藝思」當中,則有陳宏星〈人工藝術之美〉三篇連載的 精彩最終回,和高俊宏「Documemory」座談會熱騰騰的紀實報導。尤其不 能錯過此次「人物特寫」專欄,《藝術認證》將帶給大家歷經波瀾起伏的人 生、以畫筆繪出臺灣極彩色的前輩藝術家林惺嶽特寫;重量級原住民當代藝 術家撒古流、拉黑子‧達立夫和峨冷‧魯魯安的專訪,則是《藝術認證》自 2005年以來刊載三位藝術家以來,歷經十餘年又一次的側記。

購買地點
高美書屋:高雄市立美術館1F,歡迎選購、訂閱或至網路書店購買!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3549?sloc=main

 
 

明天過後 — 家與建築的想像

【人物特寫】

異化與和解︰林惺獄的人生傳奇|彭宇薰

【議題特賣場︰明天過後 — 建築與家的想像】

建築的漏網之魚 — 專訪謝英俊與常民建築團隊總經理佳華|廖惟宇

互助與低科技 — 謝英俊的過去與未來|阮慶岳

安居於天地之間 — 家︰構築|殷寶寧

在禮納里災後永久屋的家「塗」上原鄉的依戀與記憶|胡哲豪

建築啟示錄 — 在日本「みんなの家(大家的家)」行動中,關於建築與家的想像|謝宗哲

國際建築論壇紀實︰從孟買的貧民窟研究到SEA建築學校|陳子庭

【目擊現場】

在美術館玩建築 ! — 開啟有趣的建築認識與想像|顏絃仰

【當代有藝思】

人工智慧藝術之「美」(下)— 記《美好數位生活》之審美經驗|陳宏星

國立藝術學院時期創作檔案的回訪︰高俊宏《Documemory》講座紀實|彭建安

【人物特寫】

從心 — 撒古流|林佳禾

太平洋DNA — 拉黑子 ‧ 達立夫的海洋凝視|謝綾均

走到哪裡算到哪裡的流浪者之歌 — 安聖惠|許瀞月

【目擊現場】

大倉庫時代 — 鹽埕駁二期地景消融|林佩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