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認證》第90期

2020/12/11 點閱數:790
《藝術認證》第90期

《藝術認證》90期

 

我們或許可以說,現今的美術館典藏正來到一個新的擾動時代。
美術館對典藏的藝術作品,不再只滿足於讓它們安靜沉睡於庫房,等待被展出才短暫的一現身姿。各國的美術館、博物館為了讓典藏「活起來」、「動起來」,真正打動觀眾的心,可以說是絞盡了腦汁、傷透了腦筋啊!

因此,在本期「美術館典藏的擾動時代」專題當中,我們請各個作者以其專業的角度,結合親身體驗,提出幾個「擾動典藏」的想法和案例――比如尼德蘭各個館舍的數位典藏和現場修復挑戰,韓國美術館群的典藏開放嘗試,甚至是好比「觀落陰」的虛擬實境展示等等。該如何在視覺爆炸的世代,走出一條新的典藏和展示之路呢?豈不是得進行一場「視覺奇觀」的大比拚嗎?讓我們一起思索,到底美術館該如何翻擾自己的典藏,激發更多不同的想像!

※購買地點
高美書屋:高雄市立美術館1F,歡迎選購、訂閱或至網路書店購買!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2075?sloc=main

國家書店: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25916

美術館典藏的擾動時代

【當代有藝思】


黑盒—湯尼•奧斯勒的幻象實驗及影像語言|柯念璞
 
【展覽迴響】

南方意識與台灣美術|高森信男

掙脫附身的前行,再次相遇南方|林佩穎

心眼手的漏拍與無聲—關於「タッタカ的回憶」計劃|劉星祐
 
【議題特賣場:美術館典藏的擾動時代】

脫離與浸入:數位視覺科技與博物館體驗的注意力戰爭|宋世祥

當後台成為主角:從荷蘭國家博物館到博伊曼斯•范博寧恩美術館|林盎然

典藏庫中的美術館:以韓國國立現代美術館清州館為例|李寶蘭

收藏,這樣做!—以孩童角度談典藏的兒美館|崔綵珊

淺談與再思公共性與公眾化的美術館典藏|鄭亞萍
 
【人物特寫】

靈光與次第—略論石晉華的走筆藝術與修行|倪又安
 
【典藏選粹】

滿紙龍蛇天奪談卜茲〈記安平新堤〉、〈草書中堂〉二作|柯輝煌、王崇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