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認證》第59期

2020/05/25 點閱數:415
《藝術認證》第59期

《藝術認證》第59期

空間(Space),做為一科學名詞,與時間相對的一種物質客觀形式存在著;在無限的方向中包含了無數的物體,也讓我們有了無限的遐想。呼應此次「艾雪的魔幻世界」的到來,本期議題特賣場特別以「空間嬉遊記」專題,與大家分享各式「驚豔」著我們雙眼的空間類型。

摩利茲‧柯尼利斯‧艾雪(Maurits Cornelis Escher,1989-1972),為荷蘭的國際知名版畫家,他透過數學的方程式與定理,創作出許多饒富空間「錯視」趣味,充滿魔幻但井然有序的作品,讓觀眾陷入他如迷宮般的紙上三度空間之奇幻世界。艾雪的作品,隱含著藝術家對於人性與社會的批判,他的視覺圖像實驗,也透露出對各種科學領域深探的興趣。他的「圖地反轉」與「錯視」表現手法,被廣泛地運用在現代廣告設計中,並創造了另一種趣味與風潮。

除了平面上的虛擬空間,與人類現實生活中關係最緊密的空間莫過於住宅、商店、辦公大樓、機場、博物館、橋樑……等建築。

今年10月,美術館特別邀到英國當代建築大師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1935~ )及他的工作伙伴,展出50多年來他們在世界各地共同完成的成功建案。其中多數已然為基地創造了有如「地標」般的特殊印記,而他們對於優質空間環境的要求,也實現了他們在建築技術上的精益求精,大大地進化了人類對環境空間的想像視野。
 
臺灣的舊建築新空間,一樣是可以讓我們在都市叢林的探險中,去逐一挖掘的趣味。台南的新銳建築師劉國滄與他的團隊,一向擅長於挖掘常民生活的記憶,並將之與環境、材料結合,進行「新」與「舊」、「傳統」與「前衛」、「歷史」與「新生」等元素的對話,並讓它們毫無違和感地融合在一起。當都市更新快速地進行時,這樣的老建築新改造為鋼筋水泥叢林中埋進了無數的新生命,成為反轉城市風景的新嬌/焦點。

正如同艾雪那管不住的創意,許多藝術家也喜歡利用技術去營造異樣感強烈的畫面空間,臺灣著名的前輩攝影家郎靜山(1892-1995)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他擅長利用暗房技巧,創作眾多虛擬文人山水畫境的實景攝影作品,並以此建立了他獨樹一格的創作特質。這些空間嬉遊者利用他們無窮的想像力,為我們變換著視覺感知,本次特輯希冀能引領讀者們在書頁上瞭解他們的寶貴創意,因此特邀請陳水財、薛丞倫、林文彥、曾長生、許志農、曾景濱、黃文勇、曾芳玲、簡正怡等,為大家深入解讀大師們充滿生機的作品。

讓我們帶著愉悅的心情,細細品味這些天馬行空創意下所生發的藝術美學,並超越紙面上的空間限制,來場眼睛的Massage之旅吧!

 
購買地點
高美書屋:高雄市立美術館1F,歡迎選購、訂閱或至網路書店購買!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9149
 

空間嬉遊記

【議題特賣場︰空間嬉遊記】

幾何之美 藝術之美 — 艾雪的藝術世界|陳水財

艾雪作品空間的動態|薛丞倫

視覺異象 — 從艾雪(M.C.Escher)談設計和廣告上的錯視運用|林文彥

艾雪的幾何魔幻藝術 — 從現代到後現代的第三種空間閱讀|曾長生

那永無止境的鑲嵌世界 — 艾雪跟你玩拼圖遊戲|安蓉

開創未來 — 諾曼 ‧ 福斯特的建築科學與藝術|曾景濱

創造城市新風貌 — 諾曼 ‧ 福斯特的建築風景|曾芳玲

舊宅新空間探密 — 劉國滄專訪|簡正怡

「閱世走人間,觀身臥雲嶺」 — 閱讀郎靜山畫境山水的空間向度|黃文勇

【新詩寫藝】

父親的肩膀 — 疤痕女孩朴槿惠|利玉芳

因為痛 而存在|謝佳樺

你不在這兒|凃妙沂

【典藏選粹】

走出一條新路 — 黃潤色的〔作品65-A〕、〔作品81-YB〕|林麗真

【美術館議題】

Yes or No?美術館開放攝影與否的幾點思考|余青勳

【人物特寫】

關於「形象」的幾重當代美學思考 — 從周育正的《李斯特》計畫談起|呂岱如

【南島紀事】

頭目與平民的代言人 — 部落耆老巴魯古魯古|王有邦

【藝評講堂】

俄式社會現實主義批評的發展|高千惠

【藝術哲學】

超越符號學之爭:文學作品的存在與同一(下)|陳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