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認證》第92期

2020/12/11 點閱數:747
《藝術認證》第92期

《藝術認證》92期

「有個禱文請求上帝顯示事物本來的樣子,然後上帝創造了數位攝影機。」身兼詩人、劇作家,同時被認為是伊朗新浪潮電影開創者的導演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1949-2016)曾經在他談數位攝影機所帶來的親密性與變革時,饒富趣味的如是說。這使人不禁想起本期議題特賣場的中心人物湯尼•奧斯勒也曾在1970 年代拿著Sony 手持攝影機,一路拍攝自己共同創辦的前衛藝術團體「詩學」,親密如居家影片、又搖盪張揚如公路電影的影像(日後這些檔案變成了作品〈失效C〉的養分)。呼應高美館原本應當於2019年開展,堪稱亞洲難得的回顧展,卻因應疫情之下全球大封鎖的奇異狀態,而改至2020 年展出的湯尼•奧斯勒特展,我們推出了這次的專題。
 
在專題當中,我們意圖呈現了湯尼•奧斯勒創作歷程總體性的深入觀察、其自述當中對於鬼魅與魔術的家族傳承和興趣,遊走於數位和當代魅影的投影裝置,以及再次檢視大眾媒體與MV 錄製之下,從搖滾黃金時代到雲端生活的現今,一個整體性的時代推演。而在本期專欄當中,有同樣具有代表性意義的日本錄像團體Dumb Type 回顧展的評述,藉以與專題對話。同時,我們也帶來洪政任、梅丁衍、黃鈿翔、蔡玉庭四位藝術家的典藏作品分析與討論,呈現出幾位藝術家獨特的觀察,以及藉由真實場景或物件的批判或思索……或可以說,所謂「事物真實的樣貌」本身即有曖昧不明之處,假使藉由藝術家之眼,才得以看穿其包裹了一層幻惑紙的詭譎身姿吧!

購買地點
高美書屋:高雄市立美術館1F,歡迎選購、訂閱或至網路書店購買!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5104?sloc=main
國家書店: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27181

湯尼‧奧斯勒的奇異世界

【議題特賣場︰湯尼‧奧斯勒的奇異世界】

湯尼‧奧斯勒錄像創作的演進與特色|陳永賢

關於神秘影像與檔案:湯尼‧奧斯勒自述|湯尼‧奧斯勒

魔術幻燈的遞迴與湯尼‧奧斯勒超復古的影像邏輯|謝佩君

搖滾、大眾樂迷與Music Video|陳峙維
 
【當代有藝思】

複寫闕域︰Dumb Type前衛音像系譜|柯念璞
 
【典藏選粹】

政治之外,藝術之後︰梅丁衍的「梅式幽默」|王焜生

擺盪在洪政任影像裡的撲朔迷離……|周益宏

制約和誓約—關於現成物的鎖鏈|劉星佑

非家常的生活幽靈:蔡玉庭《幽靈物件》系列|彭健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