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認證》第91期

2020/12/11 點閱數:728
《藝術認證》第91期

《藝術認證》91期

本期以「高雄獎,你變了嗎?――2020 高雄獎」作為主題,在《2020 高雄獎》仍在高美館熱烈展出的當下,希望帶給讀者一個關於高雄獎不同思考維度的探索。自2019 年進行徵獎機制的大改版以來,今年的高雄獎又持續進行變化,包括藝術家自述長度的放寬,以及讓藝術家親臨現場向評審解說,評審不再匿名評論等方式,回應當代脈動進行變革。相對於聚焦評審、觀察員論述的高雄獎專輯,本期呈現長期關注及參與高雄獎的黃志偉、簡子傑二位,與獲獎年輕藝術家所見的不同觀點的互相對話與共振。
 
同時,我們也在本期帶來高美館所典藏的朱沉冬、張新丕與蕭聖健作品深入分析。作者李友煌寫朱沉冬寄情於詩與藝術的南山夢,在蘊藏熾烈情感的抽象表現內,瞥見大時代的剪影;鄭勝華分析張新丕〈金招蕊〉、〈望海〉在地方色彩與在地情調內,富含隱喻和情感層次的表現;而在蕭聖健〈月夜〉中,透過記憶中的物件與電線、機器構成的奇異組件,喚起了都市當中已不復存的自然情懷。
 
而在本期「當代有藝思」專欄,則可以看到作者蔡士瑋對於藝術家邱杰森〈大港透視〉的高雄地景/ 赫茲風景之深度剖析。最後,延續《藝術認證》長期經營的「人物特寫」對台灣南島當代藝術家的訪問、撰述積累,我們邀請到作者許瀞月訪問並撰寫藝術家武玉玲,在2013 年本刊首次關注他後,呈現其近期細膩創作!

購買地點
高美書屋:高雄市立美術館1F,歡迎選購、訂閱或至網路書店購買!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9027?sloc=main
國家書店: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26601

高雄獎,你變了嗎?— 2020 高雄獎

[高雄獎,你變了嗎?──2020高雄獎]

獎什麼 —— 談2020高雄獎的新機制與展望|黃志偉

生命政治年代的獎項 — 從高雄獎到高雄獎|簡子傑

2020高雄獎得主李亦凡專訪 — 無時間的譫妄者|陳湘汶

2020年高雄獎得主簡佑任專訪|簡佑任

2020年高雄獎得主石孟鑫專訪 — 它與空間|謝詠程

2020年高雄獎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得主吳孟珊專訪|吳孟珊

孤獨國的追求與信仰 — 朱沉冬詩與藝的南山夢|李友煌

混沌與追尋 — 談張新丕的繪畫|鄭勝華

記憶召喚機 — 蕭聖健的噪音樂園|許遠達

從「景觀社會」到「赫茲風景」:邱杰森的〈大港透視〉辨析|蔡士瑋

純粹,所以纏繞─武玉玲|許瀞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