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會員 訪客 您好,歡迎進入藝術書香,跟我們一起來看見更美好的世界吧
百夜藝術默讀
活動會員

069 階級與榮耀 希巨蘇飛〈羽〉系列

歡迎點閱

影片導賞/林育世
樹德科技大學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助理教授、藝術評論人、
策展人、法國巴黎第十大學哲學系美學組博士候選人研究


專文導賞/陳秀薇,現任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部主任

原文刊載於《藝術認證》雙月刊4期(2005年10月)

希巨蘇飛 | 羽-1 | 櫸木 | 14 × 33 × 55cm | 2004 | 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Siki | Feather (I) | Zelkova|Collection of KMFA

他希望藉由羽毛泛指所有的原住民,彰顯其特色與重要性,並衷心期盼各族豐富的文化結晶得以永續留存。
 
希巨蘇飛生長於美麗的台東都蘭部落,自幼感受著部落傳統的種種美好。成長後曾為了生計而遠離部落,卻又因著機緣、與對部落認同的強烈使命感,而回歸故鄉。
 
曾經深刻地面對漢人社會的強勢壓力,希巨蘇飛體會原住民文化主體與部落生命的存續危機,血液中潛藏的部落文化因子逐漸躍動,直到沸騰…。彷彿來自山林或海洋,來自遙遠的部落傳統,總有一股莫名的動力驅使他舞動或高歌,甚至動刀斧塑造心中的形象。
 
希巨蘇飛採部落參與的方式推動都蘭山劇團,將部落傳奇、現代社會衝擊、個人認同與掙扎、文化變遷與對立等主題藉肢體表現;他師事藝術家季拉黑子劉奕興,並開啟自我意識的藝術性展現,原住民神話故事及部落傳統樂舞影像等皆是其常見的作品題材。近期則有許多以「羽毛」為象徵語彙的作品。
 
在〈羽〉作品裏,希巨蘇飛簡潔地採用了「羽毛」作為原住民的表徵。原住民喜用有色澤與稀有的自然物作裝飾品,尤其是搖曳生姿的「羽毛」更常被運用在冠飾上,除了美觀,也有階級區分的意義。
 
以阿美族來說,成年之後的青年階級才能頭戴羽毛,代表開始有能力保護別人。其它各族也常以越稀有的羽毛代表越高的階級,或是作為特殊榮耀或功勞的象徵:如布農族裏英勇的頭目才可配戴鷹羽,擅獵的勇士如獵到老鷹也可將鷹羽作為頭飾。
 
卑南族的成年組與老年組才有資格戴插有老鷹羽毛的方帽。魯凱族裏,大冠鷲的羽毛只有兩種人可插於冠上:一是男人出草取得人頭,二是貴族階級;而帝鴙尾羽需善跑、且在傳訊義務上領先的人才能配得。即使是外國的原住民如印第安人,也是在每建一次功勞後,頭上就可添加一根老鷹的羽毛。所以希巨蘇飛希望藉由羽毛泛指所有的原住民,彰顯其特色與重要性,並衷心期盼各族豐富的文化結晶得以永續留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