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會員 訪客 您好,歡迎進入藝術書香,跟我們一起來看見更美好的世界吧
百夜藝術默讀
活動會員

062 飽滿圓融的新佛像藝術 李真〈大士〉

歡迎點閱

語音導賞/單煒明
澳洲University of Wollongong藝術創作博士
嶺東科技大學 副教授兼藝術中心主任、
金鐘獎藝術文化最佳主持人

專文導賞/應廣勤現任高美館典藏部助理編輯

原文刊載於《藝術認證》雙月刊12期(2007年02月)

李真| 大士 | 青銅 | 207 × 110 × 250 cm | 1999 | 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Li Chen | Avalokitesvara | Bronze|Collection of KMFA

 

 

雖然已經皈依,李真確是相當自我,因為他多了一個信仰:藝術! 

對於已經皈依,也多以佛像意象作為創作主題的李真來說,在學佛之外,依然堅持保有藝術創作的自我。從傳統佛像入手,一層不變的雕刻方式,並不能滿足李真對藝術的信仰,一九九二年完成的〈水月觀音〉突破既有的外在形式外,開啟了他在「當代」藝術與「傳統」藝術間的雙軌進行式,讓觀音坐在月亮上,也在作品上落款署名,不似古代佛像是刻上供俸者的名字,讓人頂禮膜拜的。
 
一九九八年,父親的過世讓李真迸發出極大的能量,完全跳脫固有的形體,進而於一九九九年舉辦首次個展《虛空中的能量—凡夫諸趣》,融入了自我情感、涉獵佛學與道學等閱讀,並結合當代思維,使其雕塑創作上有著創新的突破,呈現既古典又現代的面貌;今日圓潤飽滿的形體創作,蘊藏著無限的生命能量。
 
圓潤、飽滿是這件〈大士〉給予觀者最直接的感受;左手握淨瓶,右手拈指印的意象為菩薩特徵,嬰孩般純淨的面容與圓滾滾的體態,以柔和的曲線創作出新的佛像。
 
〈大士〉在質感的表現上,不同於一般菩薩造像強調穿著衣紋的線條,除了臉部與手、腳掌為質地粗糙的肌理表現外,其餘均為光滑的表面並以特有的霧黑(墨)色處理;看似簡約,但在光影下卻有著千變萬化的視覺效果,讓巨大的形體有種既重又輕的曖昧感與療癒性,這樣「虛實並存」的感覺是李真的創作特色之ㄧ。
 
此作渾圓敦厚,〈大士〉微張、俯視的目光,展開雙臂而立,就像在迎接人們的到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