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認證》第48期

2020/05/25 點閱數:686
《藝術認證》第48期

《藝術認證》第48期

旅行,是讓心靈休息的一個好方法,即使可能身體是極度疲憊的。旅行,可以是親身到達異鄉,也可以是透過讀萬卷書,讓心靈遊走在他者走過的不同國度,也可以是透過音樂的聆賞,在旋律中幻想一個從未到過的空間。人生中曾經到過或幻想著要去的地方如此的多,但隨著經歷的累積,記憶的堆疊,人生風景逐漸重疊、模糊、消逝,直到某日某時,在一剎那中再度進入腦海。
 
隨著現代人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透過Facebook這樣的網路平台,「打卡」,成為人們每日移動中最重要的地點紀錄儀,和好友分享、交流旅行所聞所見的立即性,從自然美景、風土民情到任何生活奇異物件、美食分享……等,皆讓人們能傳遞心情寫照,構築各式各樣的心靈風景。也因為「打卡」這樣的時尚樂趣,讓旅行的分享蔚為一種社會風潮。

藝術家往往擁有比常人更敏銳的心靈,與對景物不同的觀察視野、剖析角度,並將對景物反芻後的情感轉化為創作,呈現其特殊的生命風景。本期議題特賣場「打卡:跟著藝術家去旅行」,除探討藝術家與所處環境對話下所產出的創作風貌,亦邀請不同藝術領域知名創作者,分享其旅行、生活週遭或其人生經驗中感受深刻的生命景象。

藝術創作與評論者黃文勇,剖析許淵富、柯錫杰、謝春德等三位風格迴異的攝影家,對人體攝影創作表現之特殊精神內涵。詩人作家張德本闡述高雄文學山海風景面貌,及其面對「風景」而觸發創作之詩篇。服裝設計師呂芳智藉由旅行激發靈感,轉化為創作元素,構築其獨特的服裝與生命美學體系。黃明川導演細數其拍攝諸多紀錄片的歷程中,所感受到的藝術家人生風景與台灣景致。藝術家林鴻文分享其感受環境呼吸,與對生處了50年的島嶼所生感觸而孕育之藝術創作。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傾述其自身部落環境與文化變異對其帶來之衝擊,與其奮力進行部落文化傳承與重建之生命風景。一直隱居於山區的畫家洪天宇將其對台灣自然環境劇烈變異之感受,幻化為風格獨特的繪畫創作。建築師黃宜清分享其陪伴月亮走訪大高雄尋找未知的風景之歷程,與拍攝完成有如童話故事般美麗且富涵詩意的景象。
 
你,怎樣紀錄自己的旅行呢?

 
購買地點
高美書屋:高雄市立美術館1F,歡迎選購、訂閱或至網路書店購買!
三民網路書店: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3794920
 

打卡:跟著藝術家去旅行

【議題特賣場 — 打卡—跟著藝術家去旅行】

打卡 — 跟著藝術家去旅行|張雅晴、簡正怡

心像與狂迷的裸藝術 — 閱讀許富淵、柯錫杰、謝春德人體風景的精神內涵|黃文勇

高雄文學山海風景|張德本

經紗與緯線的交合…  — 服裝設計師呂芳智眼中的風景|周益弘

當風景成為藝術 — 導演黃明川眼中的台灣景致|高子衿

自說自話 — 孤島風景五韻|林鴻文

生產水滴的人 — 撤古流的部落文化生命風景|林佳禾

風景啊風景|洪天宇

尋找未知的風景 — 與「月亮」的旅行日記|黃宜清

【美術館國是論壇系列】

捐畫不必捐稅 |許崇源

藝術品的典藏/捐贈/與其他|李俊賢口述、校閱,何政億整理

【典藏選粹】

走進「被凝視的風景」裡 — 試論黃文勇影像中可見巫鏡與不可見心境|邱國峻

潔癖且節制地勾引著遐想 — 何夢娟的<童話>系列|羅潔尹

東西方的連結 — 高媛<十二個月亮>從母子像到社會議題|陳秀薇

【公共藝術如何可能】

遊 · 玩公共藝術 — 兒童美術館的公共藝術特展|洪金禪

【人物特寫】

巧手綻放生命之花 — 武玉玲|洪威喆

【文物保存維護】

藝術好好藏、藏好好 — 淺談油畫的預防性保存維護|李益成

【藝評講堂】

撒網和捕魚 — 藝評語言的陳述聯結|高千惠

【藝術哲學】

藝術作為「行動類型」之存在(下)|陳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