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認證》第52期

2020/05/25 點閱數:613
《藝術認證》第52期

《藝術認證》第52期

「它捉得住我!」這句經典廣告詞,可謂既精準又貼切的道出「影像藝術」特有的精神樣貌與魅力─「化剎那為永恆」。
 
影像藝術的發展,從19世紀單純的「藝術攝影」照相,提昇到21世紀的多媒體數位影像與當代藝術裝置表現,展現跨域融合、繁華多元的藝術樣貌,且無論從藝術欣賞、文化歷史切面、或社會研究等價值觀看,其皆積累了龐大的能量,成為博物館(美術館)典藏的對象。不僅國際上已有諸多專事影像典藏及展示之博物館,2013年台灣也有了積極設立「國家攝影博物館」的倡議。
 
影像藝術作品進入博物館(美術館)典藏之後,除了影像本身特有的吸睛魅力引發關注,也衍生出影像藝術創作表現系統性研究、展示、教育推廣、保存維護與保險……等一連串的課題。本期議題特賣場規畫了「剎那即永恆─影像典藏面面觀」專題,以高美館豐富的影像典藏為縮影,剖析台灣影像藝術發展概貌,以及創作媒材之運用。

另本刊也特以台灣知名藝術家陳界仁及吳天章之創作為例,見證台灣影像藝術的演進,及二位藝術家如何從傳統照片橫跨到錄像創作,探討其創作歷程與特殊表現;也從影像典藏保存維護與管理之分享,延伸至其相關之照片、底片修護案例與保險機制探討;並以法國「國立網球場美術館」、「歐洲攝影之家」及「布列松基金會」等案例,探討影像作品展示設計之表現特色,以為借鏡。

呼應議題特賣場專題的規劃,本期「典藏選粹」亦選取高美館新進影像典藏品朱書賢的3D動畫〈黑霧〉與〈紙月〉,為讀者進行賞析,期望本次專題能為讀者帶來多元豐富的影像藝術觀看視野,並進一步了解相關課題。
 
2013年9月,黃色小鴨游至高雄光榮碼頭,展現了吸睛大法,成為人們留影、打卡的發燒星。在數位科技普及的年代裡,人手一機,無論是相機、手機、或平板電腦,總是隨時隨地「喀嚓!」一聲,留下美麗倩影。讀完本刊,您是否又心癢癢,準備沉浸到影像的世界中呢?

 
購買地點
高美書屋:高雄市立美術館1F,歡迎選購、訂閱!
 

剎那即永恆 — 影像典藏面面觀

【非常報導】

201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啟動了 — 「好櫃生活追夢人」精采提案

【議題特賣場︰剎那即永恆 — 影像典藏面面觀】

視覺再現 — 從高美館典藏看台灣影像藝術發展|陳立民

開創新視野 — 當代影像媒材運用暨美術館典藏的要求與管理|黃文勇

拍攝那將不存在的 — 吳天章與陳界仁的肉身影像|陳莘

保持原狀 — 從修復經驗談保存攝影材質的重要課題|陳娟娟

旨黑維白 — 傳統底片的修護|羅鴻文

永恆的延續 — 美術館影像作品典藏管理|應廣勤

當代攝影分身術 — 與浮現中的保險糾結|羅潔尹

簡單 — 淺談巴黎攝影展覽之展示規劃|蘇盈龍

【典藏選粹】

生活 ‧ 微觀下的影戲 — 朱書賢的〈黑霧〉與〈紙月〉|林泱秀

【目擊現場】

放大的天真 — 從工藝美的逗點到幸福感的句號|盧兆琦

藝術推手︰高雄畫廊發展初探 — 畫廊交流座談紀實|整理︰高采琳

【人物特寫】

南方雙璧 — 陳豔淑 ‧ 蘇信義訪談錄|柯應平

【南島紀事】

崇高的生命價值 — 比雅紐(Pianio)編織肩背袋|王有邦

【藝評講堂】

矛盾與統一 — 從辯證中歧生的歷史感|高千惠

【藝術哲學】

行動、藝術與存在(上)|陳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