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看.傳說-台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

展覽時間
097/04/05 ~ 098/05/17
地點

201展覽室

Room 201, Children's Museum of Art

看.傳說-台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

  本展以阿美族、卑南族和排灣族三族的傳說故事為主軸,邀請五位藝術家結合現代媒材進行創作,希望開啟都市孩童另一個認識、欣賞原住民藝術與文化的視野。展規劃了「梅花鹿取火」、「竹生與石生」、「兩個太陽的故事」、「部落故事」及「動畫電影院」五個展示單元。

  撒部.噶照以阿美族關於梅花鹿取火的故事為主題,用漂流木結合石頭創作了「鹿取火生」作品;而卑南族的見維巴里則是以石碩與竹子,創作象徵石生與竹生傳說的「卑南之泉」;排灣族的雷恩,以其擅長的鐵雕結合壁畫,創作了排灣族的「射日」傳說,此外,魯碧.司瓦那也以「彩虹的另一端」和達鳳.旮赫地共同參與展覽。藝術家透過對自身族群的了解,藉由部落耆老的口述,將故事透過自己的雙手,以當代藝術的手法重新詮釋,除了可以讓孩子認識原住民的傳說故事外,也可以透過觀看、互動與操作,讓孩子體驗原主民藝術創作的豐富性。


主辦: 國立台灣文學館、高雄市立美術館
策展人:陳嬋娟

參展藝術家:
Ruby Swana 魯碧.司瓦那
Tafong Kati 達鳳.旮赫地
Sapud Kacaw 撒部.噶照
Chien Wei Bali 見維巴里
Kulele Ruladen 古勒勒.羅拉登(雷恩)
Chen, I-Chang 陳奕彰/委託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