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 Event

國際論壇暨策展工作坊 【 泛.南.島:原民性與當代藝術|國際論壇暨策展工作坊 】

研討會/論壇日期
108/06/04 ~ 108/06/04
地點

本館: 高美館地下一樓演講廳

影片連結
link



 

​海洋,是隔絕陸地的障礙? 還是連結土地的方法?

當南島語族搭乘舷外支架獨木舟,航向更廣大的世界時,流動與遷徙便成為南島文化的特質之一。因應高美館自2006年以來展開的南島當代藝術計畫,在這個「南方」議題獲得更多關注、原住民當代藝術風潮正盛的時刻,我們正在思考如何透過「南方」與「島嶼」研究的角度擴大「南島」這個議題的討論,並重新省思在這一路的航行中,有那些是在研究與策展版圖上失落的片段。
 
在展覽製作上,高美館除了在即將來臨的2019年貨櫃藝術節以南島文化為主軸,也計畫在2020年推出一檔《泛‧南‧島當代藝術祭》,尋找某些策展方法,對南島當代藝術進行反思,無論是對於其當代性為何的思考,或是做為一個機構應當迎接的任務。我們也希望能從「原民性」這樣一個超越國境的語彙,去了解在這個以海洋連結島嶼的文化中,隨著時代遞嬗,擁有哪些更寬廣的可能性?如何透過南島當代藝術的語彙,看見其中更多人與人、人與社群、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 甚至,「原民性」是否可以作為一種重新閱讀人類生存空間的美學思考方法,進而抵抗全球的共通問題?


專題講座:Zara Stanhpoe《原民性與當代藝術策展實踐-以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APT)為例》


焦點論壇一、南島當代藝術的「當代性」
The Contemporary of the Art of the Austronesians.


在文化藝術的思潮中,「當代」往往是一個多義的詞彙。它可以是形容一個處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夾縫中,用來指稱「當下」的時間構造。同時,它也隱含如何從現實指向未來的思考,尋找對下一個瞬間的開放性,以隨著世代更替而行進。這或許可以部份地解釋,我們總是在不同的領域中,感受到對於「尋找當代性」的焦慮。
在焦點論壇一中,我們希望能從藝術史書寫與創作實踐等不同的方向,了解在不同的社會環境中,南島當代藝術的「當代性」如何顯現,是對身分的認同?對威權的抗爭?對媒材的突破?對傳統文化的轉化?或是還有更多的可能?並藉此進一步思考南島文化的核心特質與當代藝術的關係。
 

焦點論壇二、藝術機構的新挑戰與新任務
The New Challenge and Commitment of Cultural Institutions.


高美館發展南島當代藝術計畫的出發點之一,在於思考如何將藝術資源挹注在少受關注的第一線原民族群,同時是有意識地,跳脫過往原住民文化作為博物館櫥窗中被過度符號化、標籤化的文物,而能回歸原住民的當代生活,了解創造性在其中發展的樣貌。在十餘年來共同的經營下,「原住民文化」與「藝術」之間的連結,不僅止是部落中製作原始工藝的「巧手之人」(pulima),土地正義、自然環境、族群歷史、傳統價值、文化衝突等種種面向,亦是創造力的養分,甚至透過藝術語言的轉化,成為超越族群與地理界線的公共議題。
 
在論壇二中,我們試圖了解的是一間美術館在「南島文化」之海一路航行的取與捨、得與失,或是一間史前文化博物館,如何從層層累積的人類學研究中,考掘出培育當代藝術的沃土。這些不同型態的文化機構,又該是如何透過多元的視野,與隨著社會脈動變遷的原住民文化聲息相聞,並重新省思自己的新任務?
 

焦點論壇三、「原民性」作為方法?
Indigeneity: An Aesthetic Approach for the Future of Human Beings?

 
當「人類世」作為當代藝術理論與實踐中的熱門關鍵詞,這也反映了如何摒棄人類至上主義,去思考人、環境和各種物種之間不平等的關係,是當前人類共同面對的迫切問題。特別是在新自由主義進行全球佈局,對自然進行大範圍的介入,以掠奪資本,重塑人類的生活型態的狀況下,這讓「自然」與」「資本」難以分割,無法以二元對立的方式理解。因此,我們需要更新的視野,去了解甚至解決當前的困境。
 
「原民性」作為一個超越國族界線的語彙,往往以口傳和歌謠作為歷史形式,以泛靈的信仰與萬物溝通,重視與自然的和諧共存,或維護自決權的抗爭精神。因此,在當代全球居民都共同面對的劣勢,我們思考著,「原民性」是否可以作為某種美學思考方法,透過當代藝術的路徑,看見更多隱含其中的人與人、人與社群、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以重新閱讀人類的生存空間?


 
策展工作坊
Curatorial Workshop

這個工作坊所要探討的核心問題在於:部落需要當代藝術嗎?如果,在原住民的語彙中,並不存在所謂的「藝術」,那麼,我們為何需要透過所謂「當代藝術」的途徑,甚至是以有系統的策展活動,進入原住民的社群中呢?因此,本論壇邀請東海岸三個大型藝術活動的策展人,從他∕她們各自不同的策展實踐中,理解當代藝術與原住民社群和議題的關係。


 ● 議程表Event Schedule:

108年6月4日(周二)Tuesday, 4/6/2019               
*高雄市立美術館主辦

 
時間Time 活動Description
09:30-09:50 報到Registration
09:50-10:00 開幕式Opening Remarks
10:00-10:10 引言
Introduction
李玉玲/ 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
Dr. Yulin Lee / Director fo Kaohsiung Museum of Fine Arts
10:10-11:10 專題講座
Speech
Zara Stanhope/ 昆士蘭現代美術館亞太藝術部策展經理
原民性與當代藝術:以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APT)策展實踐為例(暫定)
Indigeneity and Contemporary Art: Taking APT9 as a Case Study.(TBD)
11:10-11:20 休息Break
11:20-12:20 焦點論壇一
Panel One
南島當代藝術的「當代性」
主持人:陳慧盈/ 高雄市立美術館研究員
與談人:
林育世/ 新思惟人文空間藝術總監
盧建銘/ 藝術家、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原民專班教師
 
The Contemporary of the Art of the Austronesians.
Moderator::
Huiying Chen/ Curator, Kaohsiung Museum of Fine Arts 
Panelists:
Yushih Haipis Lin/ Independent Curator and Director of Sincewell Gallery
Lu, Chien-ming/ Artist
12:20-14:00 午餐 Lunch Break
14:00-15:00 焦點論壇二
Panel Two
藝術機構的挑戰與任務
主持人:王長華/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
與談人:
曾媚珍/ 高雄市立美術館資深研究員
*
 
The Challenge and Commitment of Cultural Institutions.
Moderator:
Wang, Chang-Hua / Director, National Museum of Prehistory
Panelists:
Tseng Mei-Chen / Senior Curator, Kaohsiung Museum of Fine Arts
*
15:00-15:10 休息Break
15:10-16:10 焦點論壇三
Panel Three
「原民性」作為方法?
主持人:林徐達/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主任
與談人:
高俊宏/ 藝術家、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Cosmin Costinas (康喆明)/ 香港Para-Site藝術中心總監
 
Indigeneity: An Aesthetic Approach for the Future of Human Beings?
Moderator:
Hsuta Lin /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Ethnic Relations and Cultures, Dong Hwa University.
Panelists:
Kao Jun-Honn / Artist.
Cosmin Costinas / Executive Director, Para Site, Hong Kong
16:10-16:30 茶敘 Refreshment Break
16:30-17:30 策展工作坊
Curatorial Workshop   
主持人:徐文瑞/ 獨立策展人
與談人:
李韻儀/ 2018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策展人
蘇素敏/ 2018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 策展人
林怡華/ 2018南方以南-南迴藝術計劃 策展人
 
Moderator: Manray Hsu/ Independent curator
Panelists:
Lee, Yun-Yi/ Taiwan East Coast Land Arts Festival 2018.
Ssu-Ming Su/ Curator of MIPALIW Land Art 2018.
Eva Lin/ Curator of The Hidden South 2018.
 
指導單位:文化部、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108年6月5日(周三) Wednesday, 5/6/2019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辦 伊誕創藝視界協辦
*報名連結資訊:https://www.beclass.com/rid=22414de5cc80d82604fe
時間Time 活動Description
9:30-10:40 當斜坡文化遇見垂直城市—論大山地門當代藝術
When kacalisian Culture Meet the Vertical City
Contemporary Art from Greater Sandiem
 
主持人Moderator:
王昱心
與談人Panelists:
徐文瑞
潘小雪
10:40-10:50 休息Break
10:50-12:00 斜坡上的哲學對話
The Philosophy Dialogue on the Slope
 
主持人Moderator:
潘小雪
與談人Panelists:
撒古流·巴瓦瓦隆
伊誕·巴瓦瓦隆
蔣斌
12:00-13:30 午餐Lunch Break
13:30-14:30 斜坡上藝術家報告Artists Talk 主持人Moderator:
曾媚珍
與談人Panelists:
古勒勒·羅拉登(雷恩)
馬郁芳
磊勒丹·巴瓦瓦隆
拉夫拉斯·馬帝靈
郭昭蘭
14:30-14:40 休息Break
14:40-15:40 斜坡上藝術家報告Artists Talk 主持人Moderator:
曾媚珍
與談人Panelists:
雷斌
巴勤發(刀疤)
阿旦.達魯札隆
尼誕.達給伐歷
蕭瓊瑞
15:40-15:50 休息Break
15:50-16:50 斜坡上藝術家報告Artists Talk 主持人Moderator:
曾媚珍
與談人Panelists:
羅秀妹
武玉玲
杜寒菘
達比烏蘭.古勒勒
黃海鳴
16:50-17:00 休息Break
17:00-18:00 綜合座談Panel Discussion 主持人Moderator:
徐文瑞Manray Hsu
與談人Panelists:
與會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