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展場裡的實況轉播—《尋找湯尼:非視覺導覽體驗工作坊》

2021/03/29 點閱數:1339

文︱李奕慧(高美館教育暨公共服務部教育專員)

 
「走進第一個展覽室,首先看到這件錄像作品《LOCK2,4,6》湯尼·奧斯勒與奧地利布雷根茲美術館的共同創作,除了有影像之外,還可以聽到聲音,有尖叫聲、歌唱的聲音;在這個縱向的空間中,由四個投影機分別投影在數個木作物件上,不斷重覆播放著動態影像。最前面的一個影像顯影在大約是一個寬如手臂長、高如兩個手掌長的不規則木作上;接下來是影像是一個比人身高,高約兩公尺人頭形狀的木作,投影出一個自脖子到頭頂的正面人臉,臉部覆蓋著緩慢流動,像凝膠一樣的黏稠液體⋯⋯。」

湯尼.奧斯勒,〈Lock 2, 4, 6〉(藝術家提供)

非視覺導覽工作坊講師許家峰於大廳向學員講解(圖片提供:李奕慧)


▍等待著觀眾變成參與者的展覽室
2021年初,高雄市立美術館國際特展「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在大家引頸期盼下登場,展覽室裡陳設著藝術家橫跨3、40年來的創作,其作品在影像世界的虛與實之間來回穿梭、相互辯證,運用科技、錄像,結合藝術的創作手法,試圖突破對於視覺的疆界,也提供一個重新定義、組構世界的思維意識。
自展覽中延伸出本次跨域工作坊—「尋找湯尼:非視覺導覽體驗工作坊」的企劃,說是延伸不如將它比作一種感官挑戰,在充滿如此大量錄像作品的展覽現場,視覺經驗在理解的過程中更被觀眾所需要,但在工作坊的開端,參與者需配戴上視覺障礙眼鏡,讓眼睛的可視功能暫時失效,轉為其他五感來來取代,以接收展覽現場所提供的訊息,而這樣的轉向也讓「觀」者的角色轉換為參與的實踐狀態。
 
當離開熟悉的視覺場後,還有哪些「有用」資訊?
這次工作坊邀請到藝文工作者許家峰老師擔任引導者,許家峰老師曾在劇團裡擔任演員、執行製作、導演,也擔任過舞團行政,但2011年底的一場感冒,病毒轉移到眼睛,而原本眼前清晰可見的影像,逐漸模糊、扭曲,最後如一齣戲劇結束後降下了布簾;在講座、工作坊的開場白總開宗明義地說:「我是一名中途視障者,在等一下的講座/工作坊中,我會很主觀地說我自己的想法,大家也可以互相分享看到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在家峰老師失去視力後,所面對的這一片只剩下黑的世界,黑得如視覺影像的巨大缺口,不免在這段開場白中感到好奇,所謂的主觀該如何主觀?感受又會有哪些感受?


 

 


▍以對話重新建構的展覽
工作坊以分組方式進行,輪流帶上視覺障礙眼鏡,其中一名先扮演視協員,協助夥伴在展間的行動,從夥伴關係中建立起信任感,並適時以口述方式描述現場,從對話中勾勒出所見。視覺是連續的,所以描述現場須具有方向性與規則性,如蓋一棟樓房,從畫出整體建築藍圖,以鋼筋水泥作為骨幹結構,再到室內裝潢展現個人風格,對應到口述影像中的「知道/感知」、「學到/認知」、「感覺到/感受」三個階段。

參與學員在老師引導下試著從大空間到物件間的對應關係、從單一物件的外觀形式到情境意義的連結,從大量視覺訊息中擷取重要資訊片段轉化為語言文字;以「反覆」提醒架構起具體雛形、以「重疊」連結片段與片段、以「轉化」作為視覺理解範圍內的替代物,協助匯聚過往經驗、提取有效的影像在大腦中成像,建構出心像基模,讓真實不只存在於感覺階段,而是可以使真實再現。

也許是因為家峰老師多重的身分,工作坊的體驗過程有著如劇場裡的對白、藝評家的主觀、電台主持人分享訊息的口吻,融合多元領域的元素,參與學員透過語言、文字、聲音延展了展覽更多向度延展的可能性,以非視覺作為觀展體驗,更多的是在群體中討論出影像的輪廓,去除視覺影像之後的再觀看,以聽覺、嗅覺、觸覺,味覺在鎖碎的描述中拼湊出「可能是」的形象。



▍難道只有一種狀態?視覺凝視與內在凝視的回望
 
「我們注視的從來不只是事物本身;我們注視的永遠是事物與我們之間的關係」—約翰‧伯格
 
對於外界的感知,我們習慣性地以視覺作為接觸世界的前緣,而習慣也漸轉為一種依賴。影像所喚起的感受,有部分是來自於過往的感官經驗,而非全然是即時性的反饋,甚至可以說,我們時常是透過記憶在觀看。視覺帶有著一種直白而且絕對的特質,在親眼所見的情況之下,有多少人會轉向思考其真偽?並非是指逃避或自我欺騙,而是轉向內在自我與在物的本質上進行辯答。

在工作坊的尾聲,一場小型的分享會隨性地在美術館大廳開始,有學員疑惑為什麼家峰老師失去視力但還是可以為大家導覽展覽?有學員尚在習慣以非視覺的方式體驗展覽而非看展覽,也有學員在感官經驗的轉變中引發反思。對於本次展覽,似乎也在工作坊的體驗後後開啟了另一種「觀看」的方式:「看不見」所提供的視覺留白,如本次工作坊的命題—「發現」,以探索後的發現為視覺夾層注入了虛擬的想像,創造出不只一種的狀態樣貌,以不同的視角再次看見。

非視覺導覽工作坊學員於作品前發表看法(圖片提供:李奕慧)

非視覺導覽工作坊學員於作品前發表看法(圖片提供:李奕慧)

許家峰講師帶領非視覺導覽工作坊學員討論(圖片提供:李奕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