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再會了,漂撇的爐主:《藝術認證》創刊人李俊賢紀念專題

2021/03/23 點閱數:438

2005年,在時任高美館館長的李俊賢推動下,《藝術認證》雙月刊出生了!


在發刊詞裡,李俊賢寫道:「高雄市立美術館出版《藝術認證》雜誌?引起一些懷疑,《藝術認證》?藝術界要實施ISO0888嗎?什麼是《藝術認證》?誰來認證?」
在四個正正大字的排版簇擁下,他喊出強有力的觀點:

「『認證』是時代趨勢,號稱走在時代前端的藝術界也不落後,…當美術館舉行第一檔展覽,典藏第一件藝術品時,藝術界已經堂皇的開始『認證』動作,一直到今天。…」
 
在《藝術認證》當中,自己也是創作者的李俊賢,更身先士卒的發表了許多篇文章,強調一個在地高雄、臺灣主體的觀點,更是從自己所在的土地,自信的放眼世界。那些文章,即便現在讀起來,依然是擲地有聲、鏗鏘有勁,「台」到可以風起雲湧。
 


2019年3月4日,李俊賢前館長逝世,為了紀念他,我們試圖在很短的時間內,邀請與他深交的高雄藝術圈好友,談一下他們印象中獨一無二的李俊賢,或者與他特別深刻的回憶。但沒想到,他的人緣實在太好,至今仍有人不斷打電話來告訴我們她的小故事,我們只能逐一彙整到這個網頁來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