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湯尼.奧斯勒的奇異世界

2021/02/22 點閱數:349
「有個禱文請求上帝顯示事物本來的樣子,然後上帝創造了數位攝影機。」伊朗新浪潮電影開創者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曾在他談數位攝影機帶來的親密性與變革時,饒富趣味的如是說。湯尼•奧斯勒,也曾在1970 年代拿著Sony 手持攝影機,一路拍攝自己共同創辦的前衛藝術團體「詩學」,親密如居家影片、又搖盪張揚如公路電影的影像(日後這些檔案變成了作品〈失效C〉的養分)。
 

本次專題,我們意圖呈現湯尼•奧斯勒創作歷程總體性的深入觀察、其自述當中對於鬼魅與魔術的家族傳承和興趣,遊走於數位和當代魅影的投影裝置,以及再次檢視大眾媒體與MV 錄製之下,從搖滾黃金時代到雲端生活的現今,一個整體性的時代推演。在5G網路沸騰,影像流竄無所不在的當前,湯尼•奧斯勒特展是個能讓你我沉浸其中,反覆思量的奇異世界。

圖說:湯尼‧奧斯勒作品〈TO-Magasin III〉,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