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謝英俊「建築師的原罪/蓋巴別塔那群人」沙發好讀會側記

2023/10/16 點閱數:330

主講|謝英俊
文字整理|謝宇婷、王治國
攝影|林宏龍、徐柏涵


講座開頭,謝英俊建築師破題說明「建築師的原罪/蓋巴別塔那群人」命題由來:人類受到慾望的驅使並在極度自信之下,想藉由興建能直達天際的「巴別塔」來證明自身的優越。上帝為使人們反省自身的驕傲,因此懲罰這群人在語言上無法溝通,使「巴別塔」只能成為人們永遠的幻想。「巴別」(balal) 於希伯來語中有著「混亂」之意,似乎也象徵人們對於現今環境秩序的破壞與擾亂。謝英俊建築師認為,要使人類的建設回到自然的道路上,才有可能解決問題。

謝英俊建築師親切幽默又反骨叛逆,不愧是跟當代資本主義以及房產商品化逆向而行的人。金句連發,讓人捧腹大笑:「以前的教堂供奉神,現在的教堂供奉建築師。」、「預算只有2000美金的災後重建房屋,還要從成都運材料到尼泊爾,所以我們無所不用其極的『偷工減料』!」
 
 

「巴別」(balal) 於希伯來語中有著「混亂」之意,似乎也象徵人們對於現今環境秩序的破壞與擾亂。謝英俊建築師認為,要使人類的建設回到自然的道路上,才有可能解決問題。



擅長在災區等極端環境重建的謝英俊建築師強調讓當地人參與,專業者退位,放下建築師的自尊(ego)。

「你到災區去,原先支撐專業的條件都不存在。」建築不再是被專業者壟斷,而應該要是開放系統,可以使用各種媒材、技術簡單所以讓所有人可以參與。建築師確定好基礎骨幹,剩下的讓居民自己來。「自己做的就不會嫌,別人做的你嫌一輩子。」透過「協力建造」的做法使建設這件事成為更具「開放性」的狀態,而這也正是謝英俊建築師所並秉持的「無為精神」,使用者的參與是很重要的一環。參與學員中有人曾參與921災後重建的紀錄片拍攝,她也回應道這樣的方式,讓災民不會覺得被動的等待他人幫助,增加他們的自主性與能動性,讓他們能更快回歸生活常軌。

參與學員背景多元,從建築、室內設計、服裝、視覺藝術、翻譯、醫護都有。沙發好讀會邀請每位學員自我介紹、分享他們的看法,讓這場活動不只是上對下的演講,而是一場有機雙向的討論。「因為只要你是人,你就跟建築有關」。討論也觸及當代推崇的建築美學,為什麼都要乾淨漂亮,一切都是白的?「生活不可能乾乾淨淨,一天就一塌糊塗」謝英俊這麼說,眾人會心一笑。
 
謝英俊建築師認為,除了改善建設環節以解決人們居所的問題,居住者與政策制定者更該省思何謂「何謂文明與進步、什麼才是未來美好世界的模樣」。常被視為原始的部落文化,就真的不能算先進的文明嗎? 而關於美好世界的樣貌,難道只有高聳、新穎的建築才能符合這樣的想像嗎?或許都是值得我們思考的議題。

 

謝英俊建築師認為,除了改善建設環節以解決人們居所的問題,居住者與政策制定者更該省思何謂「何謂文明與進步、什麼才是未來美好世界的模樣」。

 

此外,謝英俊建築事務所的五位同事一同前來,讓討論的層次更加豐富。看到他們跟老闆之間平等、互開玩笑的模樣,可以想像就是這樣扁平、游擊式的彈性,讓他們就算有時薪水發不出來,還是選擇這樣的工作與理念。或許我們離《道德經》中的小國寡民已經太遠,但很慶幸在這個舉國炒房、富人囤房的時刻,除了由建商壟斷對於理想家屋的想像,還有一群人持續挑戰對建築與居住的定義。

從事醫護工作的學員,於講座中詢問謝英俊建築師 : 「何謂美學?」引起現場學員們的共鳴和熱烈討論。

在謝英俊建築事務所團隊富生動的一問一答帶領下,學員們以自身經驗出發進行提問與討論,認真發問的氛圍也讓團隊感到印象深刻。



本活動為高美館【沙發好讀會】解碼人類世:跨領域專家的午茶時間首場活動。本系列活動呼應高美館年度特展「人類世-凝視.消逝中的地表」,特別規劃從建築、災難、國土風景、動物等多角度切入,試圖跨越人與其他物種,以及人類各族群之間的界線,由各學科的跨領域思考,延展藝術與生態之間的對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