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1高雄獎:數位與病毒浪潮下,我們如何安身立命?

2021/05/19 點閱數:744
2021年的高雄獎,或許是最突破框架,不同以往的一屆。
 
因應疫情而關閉展場,高美館除了推出線上觀展,《藝術認證》也特別企劃線上專題,邀請各位以另一種方式探索作品與展覽。
 
這屆高雄獎的特性之一,是在媒材與議題之間,反覆出現虛擬、數位、網路等字眼,反映出當代創作者對此議題深受影響。除了面向數位世代,本屆高雄獎的三位得主也分別處理有關「歸屬」的命題,無論是國界之間的遷移流轉,如蔡國傑、李奎壁,或是對於個人家庭的追憶反思,如魏柏任,無不是在探詢液態世代的我們,安身立命如何可能?何創時書法篆刻首獎得主張天健的作品〈醜八怪〉也以戲謔幽默的口吻,玩味我們如何面向他人與自我,尋找個人的一方定位。
 
本次專題也收錄各種不同類型的書寫,有對於展覽的整體觀察(陳湘汶),有創作者自述(蔡國傑),也有藝評人解析(魏伯任、張天健),甚至是藝術家針對議題的跨界對談(李奎壁)
 
透過遠端的屏幕,希望你一同來探索高雄獎不同的觀看與解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