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會員 訪客 您好,歡迎進入藝術書香,跟我們一起來看見更美好的世界吧
百夜藝術默讀
活動會員

080 奇幻多彩的藝術生命 許自貴《變色龍》系列

歡迎點閱

影片導賞/完美點子(展覽參考片)


專文導賞/陳秀薇 (現任高美館典藏部主任)
原文刊載於《藝術認證》雙月刊36期(2011年02月)

2018年許自貴於高美館[左腦X右腦:許自貴的混世哲學]展中,展出更多不同的變色龍系列。(攝影:李訓)

2018年許自貴發表了天使龍系列。(攝影:李訓)

有齜牙裂嘴,怒目圓睜;有豔麗嫵媚,婀娜多姿;有鬼靈精怪,活靈活現;有神秘詭異,深不可測;有睥睨一切,傲視全場;或紅色白點、或綠底白點,還有紅綠黃等色彩圖形的變化;這些「變色龍」可以依展場的環境吊掛牆上、分布地上,營造出熱帶叢林詭異又奇幻多彩的氣氛。而參觀者,就如同誤闖森林的小白兔,小心翼翼地進入這個特別的國度,面對這麼多雙來自四面八方的眼睛,起初會有些不知所措,但馬上又將被每個個體的鮮豔色彩及姿態吸引得目不轉睛,激發內心最原始的愉悅。

許自貴的《變色龍》系列(又名《牆上的龍》),與其它階段的作品最大的不同,是拋棄了原先常賦予作品的沉重社會批判,單純專注於形與色的美感追求。於是整個作品顯得輕盈自在,彷彿過去鬱積的不滿都在此時煙消雲散,而更細緻的雕琢、更精心的色彩調配,讓作品的生命力鮮活熾熱。創作者在創作此系列時正步入五十大關,對於青春不再的感懷,反轉為追求創作上青春活力的再現,使得技巧表現與過往有著顯著的改變。

此系列紙漿作品的身體骨架,都是以瓦楞紙板為主體作成,腳與尾部再以鐵絲彎曲成弧度的變化。過去藝術家的創作往往較有計畫性,事前會先構思好內容;而變色龍系列的創作過程則隨性多了,即興的創造力與想像力凌駕一切,順著感覺走。藝術家自述,在創作之初便會先設定此隻變色龍的性別與個性,再依此特性逐步發展。因此才會有千姿百態神情互異的百餘隻變色龍,組成龐大的藝術家族。

許自貴最初的創作發想雖然來自書展的變色龍圖錄,也確實研究過其前、後腿與肢體之結構;但真實的變色龍為「生物」的生命,藝術家創作的變色龍卻屬於「藝術」的生命。變色龍最重要的感覺是「視覺」,藉此得以覓得食物。許自貴在此系列開始以玻璃珠強化眼睛的靈活表現。

紙漿創作可以慢慢斟酌後往上附加,再以美工刀或鋸子細細琢磨。並運用四種粗細不一之規格的吸管,逐步壓印在變色龍身體成為鱗片的紋路;待紙漿乾時,紋路的凹凸效果會更加明顯。著色則根據變色龍的特性,公者多藍、綠等色調,母者當然就有瑰麗的紅、橘或柔美的粉色系等色調;另亦有年幼與年長之分。

總之,斑斕耀眼的色塊圖案加上造形組合的千變萬化,許自貴很驕傲地說:每一隻都完全不同。最後上的基底塗料(Gesso),取代了過去使用的石膏水,附著力強且可保存原來的肌理。完成的變色龍只要成雙,即可形成對話的趣味;多隻則營造出言語難以形容的多重互動與氛圍,奇幻世界已然誕生。

從學生時期許自貴就自認具有獨特的「色感」;以油畫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於台灣師大時,畫作中色彩層次的明麗多變即表露無遺。出國留學時改習雕塑,對於「繪畫」與「雕刻」兩者之間關係的重新探討,讓許自貴的創作進入新的里程。剛開始是因美國的材料昂貴,許自貴從垃圾分類中引發利用隨手可得的「紙」作為創作材料的想法,開啟之後的紙漿創作。一般雕塑偏重造形與材質,無法滿足許自貴對於色彩表現的強烈欲望,於是自創「立體繪畫」,將二者緊密結合。

真實世界的「變色龍」可以因著溫度光線或環境的不同而改變體表的顏色,帶給人多彩而神秘的印象;藝術世界的「變色龍」同樣有此特性,卻更超越真實理性的範疇,無拘無束地展現著各種形色變換組合的可能。無論男女老幼,只要準備好一顆最單純無飾的心,都可乘著想像的翅膀,感受到變色龍藝術國度的奇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