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會員 訪客 您好,歡迎進入藝術書香,跟我們一起來看見更美好的世界吧
百夜藝術默讀
活動會員

008 台灣味的行動藝術 李俊陽的〈迷魂妙(廟)畫人〉

專文導賞/陳秀薇,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部主任
原文刊載於《藝術認證》雙月刊6期(2006年02月)

他刻意地將「西式」的畫架「台灣化」,將廟宇的「嚴肅性」「趣味化」。

 

李俊陽|迷魂妙畫人|綜合媒材|125 × 142.5 × 245cm|2002|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Li Jiun-yang|Dazzle|Mixed Media|Collection of KMFA

 

從電影看板到布袋戲、劇團舞台設計,從布袋戲人頭雕刻到裝置作品的製作,台灣民間的傳統藝術是藝術家李俊陽啟蒙的養份,長期的筆與刀之運用也使他練就了熟練的手工技巧。

 如果說李俊陽的素描是屬於其內心世界的探索,那麼其繪畫與裝置作品就顯得較活潑而外放。在色彩上,頗有台灣傳統民俗的繽紛與熱鬧,題材上也常出現民俗宗教上的意象,經過其隨興的發揮之下,常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特殊效果。例如其一九九七年的得意作品--「七彩迷魂轎」,是由一台三輪車改裝,再將其不同形式的作品佈置其上,成了繽紛的展示空間,隨著他四處「展覽」,這種類似「散發夢想的江湖藝人」角色,及能與觀賞者充份互動的感覺,讓他感到自在與滿足。
 
李俊陽此次參展本館策畫的五行五形展之作品--「迷魂妙(廟)畫人」,與上述的「七彩迷魂轎」有異曲同工之妙。行動畫架為當初在二十號倉庫進駐時所設,便利於隨時推至附近寫生。畫架上面有著燈泡、畫畫用的望遠鏡、長板凳作成的放畫具平台及可推動的輪子等,功能性十足。但頑皮的他不可能放過這個好玩的處所而不盡情發揮,他隨後又加上了許多自製的或改裝過的雕刻、也有油畫作品、為淡水天德宮所畫的設計圖等,經過塗塗畫畫,十足「李俊陽式」的作品又因此誕生。他刻意地將「西式」的畫架「台灣化」,將廟宇的「嚴肅性」、「趣味化」。
   
就如他所認為的:藝術創作重要的不在形式,而是內在;這正可說明他為何能悠遊於不同的藝術表現,無入而不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