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會員 訪客 您好,歡迎進入藝術書香,跟我們一起來看見更美好的世界吧
百夜藝術默讀
活動會員

041 無人能及的白色世界 林壽宇〈瑪露生日〉

歡迎點閱

語音導賞/單煒明
澳洲University of Wollongong藝術創作博士
嶺東科技大學 副教授兼藝術中心主任、
金鐘獎藝術文化最佳主持人
 
影片導賞/石晉華
觀念藝術家、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藝術創作研究所畢



專文導賞/商戌菡,現任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部助理研究員

原文刊載於《藝術認證》雙月刊61期(2015年04月)

林壽宇 |瑪露生日|油彩、畫布、鋁| 100×120cm | 1965

Richard Lin Show Yu|Malu's Birthday|Oil on canvas, aluminum

在台灣當代藝術史上,林壽宇被稱為極簡主義的宗師。林壽宇於一九五七年二十四歲時於英國開始從事繪畫創作,自然受到一九六○年代以降西方極簡藝術的影響,但他自己卻說:「我在從事創作時,根本還沒有聽過(極簡藝術)這個名詞。

 西方的極簡主義講究藝術不是作者自我表現的方式,而以造型、色彩的單純表現來傳達意識。林壽宇自認為其創作的媒材雖然是西方的,但其作品實屬中國哲學的內涵。如同他所喜愛的中國傳統京劇,將寫實的物件或動作簡化成象徵的道具與表現,林壽宇的極簡藝術走出了屬於自己東方哲思下的脈絡。
 
白色系列為林壽宇自一九六○年起創作的一系列作品,其中包括了一九六四年入選德國第三屆卡薩爾文件大展(Kassel Documenta Ⅲ)的三件作品。此一系列為他到一九八四年「封筆」[1]前的主要創作風格。運用極簡的幾何構圖,冷冽純淨的白色色調,偶而點綴其他顏色的線條或小方塊,表達東方哲學思想中的「空靈」。
 
時而身著全白西裝的林壽宇專注其白色天地的經營,認為「白色是最平凡的顏色,也是最偉大的顏色;是最無的顏色,也是最有的顏色;是最崇高的顏色,也是最通俗的顏色;是最平靜的顏色,也是最哀傷的顏色;白色是所有顏色的總和。」難怪西班牙大師米羅在拜訪林壽宇後,對其白色系列欣賞不已,讚嘆:「在白色的世界中,你無人能及。」
 
〈瑪露生日〉創作於一九六五年;瑪露是林壽宇女兒的名字,應為慶祝女兒生日而作。除了一條黑線外,畫布上全白,三片長方形微微突出,有如淺浮雕的立體質感,帶出了白中白的不同層次。右邊兩長方形上下排列,給人理性、安定的感覺,左邊單一長方形下再點綴一條黑色,給了畫面變化,卻又呈現一種極整潔的性格。
 
我們要說,林壽宇的畫若是透過印刷或遠距,是很難看出畫面的細節及精彩,尤其極簡的幾何圖形更是難以文字來表達,觀眾唯有親身觀看,親自經歷,才能領略他白色之中那吸引人的力量。觀眾可以在其作品中體會宗教式的神聖,天使般的純潔,更可以往自身內心探索,發覺人生的奧秘。這樣的藝術刺激觀眾,追尋個人自己的解讀,使藝術的內涵更深、更廣。
 
策展人謝佩霓館長曾說,林壽宇的作品「精煉簡潔中蘊含百觀」,可說是對其作品的最佳總結。


[1]林壽宇於一九八四年宣布「封筆」,自此終止繪畫平面作品,而開始三度空間立體雕塑及裝置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