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會員 訪客 您好,歡迎進入藝術書香,跟我們一起來看見更美好的世界吧
百夜藝術默讀
活動會員

076 羊的禮讚─劉丁讚〈螺絲羊〉

歡迎點閱

語音導賞/單煒明
澳洲University of Wollongong藝術創作博士
嶺東科技大學 副教授兼藝術中心主任、
金鐘獎藝術文化最佳主持人

 
專文導賞/陳秀薇(現任高美館典藏部主任)
原文刊載於《藝術認證》雙月刊6期(2006年02月)



劉丁讚在遍地的大小螺絲中,選取適合的尺寸,作出懷孕母羊的造型,象徵生生不息。

劉丁讚(1959-) 螺絲羊     高張力螺絲、螺帽組合  130 × 60 × 200cm  2004 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Liu Ting-tsan  Screw Goat   Bolts and nuts     Collection of Kaohsiung Museum of Fine Arts



只要到過高雄駁二劉丁讚工作室的人,幾乎都會對這隻唯妙唯肖的螺絲羊留下深刻的印象,牠就像活招牌一樣,昂首佇立,吸引著參觀的人前來一探劉丁讚充滿生命力的鋼雕藝術世界。
 
以螺絲組合成羊的想法,來自於二○○四年高雄縣岡山鎮兩項重要活動的結合:岡山「羊」肉文化節暨台灣「螺絲」博物館動土儀式。就如一般人所熟知,「羊」幾乎已成岡山的代名詞,不品嘗美味的羊肉料理,不算到過岡山。另外,岡山也是台灣螺絲產業的重鎮,全國百分之六、七十的螺絲業集中在岡山鎮及路竹鄉,為了推動地方產業文化,將在此地興建台灣螺絲博物館,作為螺絲產業研發、展示、教學之用。
 
原本就對鐵材操弄自如的劉丁讚,一提出作成〈螺絲羊〉的想法後,便獲得岡山鎮方面的大力支持。螺絲工廠提供了上噸的高張力螺絲作為材料,讓劉丁讚大展身手。
 
這種高張力螺絲品質較高、重量也重,尺寸則有一寸、五分、四分等幾種,它們是這隻螺絲羊最基本的組成元素;創作時,劉丁讚就在遍地的螺絲中,依造型所需選取適當的尺寸。
 
當初他為了描摹羊的造型,還特地去農場觀察,但業者擔心羊隻被感染,禁止他近距離接近,只能遠距離拍攝作為創作時的參考。
 
他選擇了懷孕的母羊造型,有生生不息的意味,圓圓的螺帽剛好適於表現圓潤的腹部,細長的螺絲則可表現毛髮叢生的一些細部。掌握材質特色,抓住對象精髓,正是藝術家先天的敏感與後天的試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