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會員 訪客 您好,歡迎進入藝術書香,跟我們一起來看見更美好的世界吧
百夜藝術默讀
活動會員

059 解放心靈|瀰力村男「黑與白的系列」14

專文導賞/應廣勤,現任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部助理編輯

原文刊載於《藝術認證》雙月刊18期(2008年02月)

濔力村男(王家農) | 黑與白系列之14 | 墨、粉彩、壓克力彩、增厚劑、畫布 | 194 x 194 cm | 2007 | 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Mi-li-tsun Nan | Series of Black and White (14) | Ink, pastel, acrylic and gesso on canvas|Collection of KMFA

追尋神秘東方的黑色特質與美感,以單一色調表現幽冥的深度與遠闊

水墨是東方藝術代表之一,也是媒材的分類名詞之一。藝術家瀰力村男在融會貫通中國水墨繪畫史的過程後,體會其中多以形而上的精神含意表達創作主題,卻顯虛幻;七○年代,在西方美術新思潮引入後,瀰力村男勇於拋棄水墨畫長久以來在意的筆情墨韻,思索將新、舊創作所用媒材融合,解放創作心靈,大量改以畫布、壓克力彩、粉彩與增厚劑等西方繪畫媒介,創造出「印象系列」、「心域系列」與「黑與白的系列」,重新詮釋水墨內涵。
 
隨著自我心靈的解放創作,瀰力村男不再侷限於山水畫造境的三遠法(平遠、深遠、及高遠)與留白的構圖,改以滿版佈局,為其特色;「印象系列」與「心域系列」中還可見到噴、灑、潑、染與皴擦筆觸技法,新加入直線、斜線或幾何比例分割方式,增加畫面空間的變化,逐步抽離具象元素,換化成抽象意圖。
 
在此之後的「黑與白的系列」創作,瀰力村男不同於傳統條幅水墨的上下延伸,利用畫布可以密切接合的特性,讓主題橫向延伸,與空間有著更完整的合諧性;不斷琢磨創新,減少色彩的呈現,轉趨單純的黑、白表現,運用現代的媒材、技巧與觀念,塑造個人創作當下的時代特色。
 
「黑與白系列之14」中藝術家主要追尋神秘東方的黑(墨)色特質與美感,以單一色調表現幽冥的深度與遠闊。此件畫作由二幅畫布左右合併而成一件方形構圖,右幅二排屋瓦比鄰綿延向上,淹沒在深邃的黑暗之中,無盡的墨色向左漫延,到左幅二分之一處,倏地被藝術家慣用的分割手法帶入另個一空間,向下延伸再現屋瓦漸層轉暗,再與右幅畫面連結而成。
 
瀰力村男從豐富的色彩表現,轉趨單純的黑、白呈現,利用「黑、灰、白」的多層次反差,增強畫面的對比,單純表現出墨色所講求的層次,同時也是涵蓋明暗與空間的關係;又加入西方油畫的增厚劑,創造畫面的肌理與厚度;再施以粉彩,藉以破除黑白的單調,且統一主題的調性,凸顯視覺上飽滿的張力,卻又不失水墨而呈現出新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