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會員 訪客 您好,歡迎進入藝術書香,跟我們一起來看見更美好的世界吧
百夜藝術默讀
活動會員

006 簡樸中的細緻 潘阿俊〈我的母親Depelang〉

專文導賞/陳秀薇,現任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部主任

原文刊載於《藝術認證》雙月刊2期(2005年06月)

身為部落頭目的他,為家族的成員雕刻頭像,作為傳承與紀念......

潘阿俊|我的母親Depelang|木|23.5 × 11.5 × 34cm|1980|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Pan A-chun|My Mother Depelang|Wood|Collection of KMFA

 

因著特別的機緣,高美館有幸擁有這位已故排灣貴族的木雕作品;細細欣賞,你會對其簡樸中的細緻、單純中的真實,格外心動不已。

潘阿俊雖然身為頭目,但強烈的使命感讓他在維持家計之餘,也撿拾漂流木進行木刻。當時最原始的目的是記載部落歷史,並製作屬於頭目身份的象徵物,正如他所做的另一件〈守護我們家的VuVu〉,就是擺在家門口的祖靈守護象徵。另外,他也陸續為家族成員雕刻頭像,作為傳承與永遠的紀念;這件〈我的母親Depelang〉就是其一。

據潘阿俊之子潘永福所述,祖母(也就是潘阿俊的母親)是一位慈祥和藹的長者,不會強迫要求兒子必需繼承田裏工作,尊重他的興趣發展。因此當時潘阿俊得以透過採藥草、編織,並同時進行
雕刻創作等,來養育家中的七個孩子。
 
他也擔任過兩屆民代,為地方引進了新的經濟作物(如紅肉李),促進地方繁榮;因此,對潘阿俊來說,母親的寬容,影響了其一生的發展。

排灣族的貴族與平民身份,從姓名便可辨識。其母親的名字「Depelang」意為「豐富」。此件雕刻品為胸部以上的頭像,以臉部五官的描繪為重點,無論在臉型或眼鼻口的個別表現、甚至皮膚的起伏變化、法令紋等,皆十分寫實細膩。
 
其母親平常喜戴帽子或是綁上簡單的頭巾,因此,此作便以戴帽為造型,成功塑造其特徵,永留後代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