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會員 訪客 您好,歡迎進入藝術書香,跟我們一起來看見更美好的世界吧
百夜藝術默讀
活動會員

071 存在或不存在的神祕國度 邱紫媛<動物和牠的靈魂>

專文導賞/應廣勤,現任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部助理編輯
原文刊載於《藝術認證》雙月刊16期(2007年10月)

我的創作是在表達一種在人意識深處的、生命存在的神秘性。
 
炭筆素描是學畫的基礎學科,對一般畫家而言更只是個過程。旅居紐約數年的邱紫媛,穿梭於種種藝術風貌之後,依然選擇碳畫作為她第一次個展(1993年)的表現媒材,沒有色彩的加持,僅有黑、白與帶著微黃的灰色調,像張泛黃的黑白照片,悸動著她時間或空間的記憶。
 
〈動物和牠的靈魂〉是邱紫媛同名《動物和牠們的靈魂》系列作品之一。此系列作品中,不斷重複「動物」與「卵形物」二種造型排列組合,看似毫無關聯的圖像,所產生的矛盾、不安與神祕性,是她創作所想表現的。
 
面對數位科技的進步,一切都顯得快速而不真實,讓藝術家對人性產生厭倦,捨棄「人」而選擇「動物」成為畫中的主角,僅是純粹的生命象徵;動物與其上方那貌似「蛋」的卵形物體,藝術家賦予它「靈魂」之名,將生命中無形的主宰者形體化,具有不可預知的力量。
 
藝術家不同於一般使用炭筆畫表現筆觸效果,而是以手指擦揉碳色;細緻深邃,渾厚均勻。純粹的黑白色調中,灰色地帶的層次感,有著無限延伸的空間感,但,那漫無邊際的空間,不是此系列中常見的荒蕪大地,而是三件單純的直立式創作,二側略矮對稱排列成「凸」字形式。
 
不變的是三件作品下方各有一隻向左方獨行的動物,黑暗中睜著明亮的眼睛,時而低頭、時而仰望,或是漫無目的的直視前方,向前步行;與漂浮在空中卵形物體間,有著一道道寬窄不一的白色光束,像是無形的線牽引著動物到另一個國度。

邱紫媛|動物和牠的靈魂|炭筆、紙|75.5 × 112, 75 × 170, 75.5 × 112cm|1992|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Chiu Tze-yan|Animal and Its Soul (triptych)|Charcoal on paper|Collection of KM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