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會員 訪客 您好,歡迎進入藝術書香,跟我們一起來看見更美好的世界吧
百夜藝術默讀
活動會員

075 望向寂靜與豐饒 黃銘昌〈南島之風〉

歡迎點閱

語音導賞/單煒明
澳洲University of Wollongong藝術創作博士
嶺東科技大學 副教授兼藝術中心主任、
金鐘獎藝術文化最佳主持人


專文導賞/陳秀薇(現任高美館典藏部主任)
原文刊載於《藝術認證》雙月刊11期(2006年12月)

黃銘昌(1952-) 南島之風 油彩、麻布 130 × 194cm 2001-2003 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一幅畫就像一扇窗,讓我們透過藝術家的眼,望向另一個天地。有時我們因此窺探了藝術家內心深處的幽晦或傷痕;有時是虛幻迷離的境地讓我們如墜入五里霧中;也有可能,我們因繽紛的形與色而驚豔愉悅。

 
個人風格鮮明的藝術家黃銘昌則以精研的寫實風格,帶著我們望向無邊的綠意、感受熱帶風情的活力。我們不需要苦苦地從畫中的蛛絲馬跡尋找潛藏的象徵或隱喻,也絕對不會因畫面而激起悲憤或憂傷;欣賞他的畫,需要的是純淨與澄澈的心靈,寂靜之中,我們很快地便能自繁雜的塵囂中逐漸抽離……。
 
受過法國巴黎七年紮實古典繪畫技法訓練的黃銘昌,培養出極敏銳的觀察力與形色和諧的精密寫實技巧。雖然歐洲的所見所聞令其震撼與景仰,但當他學成歸國、如吸飽的海綿逐漸釋出能量時,卻深切地感受到真正能觸動其內心的景致,其實並非色調柔和、雲淡風輕的歐洲風景,而是從小在台灣面對的澎湃海景、蓊鬱山林及炙熱陽光。
 
因此回國後的他,無論是遠眺系列、稻田系列或海看系列、南島系列等,畫中出現的永遠是熱帶陽光、茂盛植物及開闊的景色,他曾說,以上的三個元素正是他的最愛。
 
對於居住在介於熱帶與亞熱帶島嶼的我們(創作者與觀者)來說,椰林稻田既是心中的美好回憶亦是現代生活中的難得想望。於是,黃銘昌作品中鋪天蓋地的綠及由各種熱帶植物交織而成的豐饒,大大地舒緩了我們視覺的疲勞,並撫慰了我們渴望的心。
 
逼近真實的畫作讓人有如身臨其境:遠眺,極目所及都是自然天成,置身其中的我們彷彿收納了天地間的精華;近觀,每個角落的細緻度,絕對禁得起局部的探索,我們既看得到每個葉片的光影變化,還似乎可以感受到微風輕拂所引起的細微顫動。

雖然看起來逼真,卻不代表他的畫與實景百分之百相符,因為藝術畢竟不是科學紀錄,必然有許多基於美學的斟酌過程。喜歡至具南島風情的地點旅遊、拍照、畫素描或水彩,並仔細研究熱帶植物的生長與變化,這都只是繪畫之前的重要準備。正式作畫時,既要顧慮大格局的氣勢與構圖,更要對每個細部要求力臻完美、絲毫馬虎不得。一畝畝稻田、一草一木,就在他日日夜夜以一吋貂毛筆精細描繪辛勤的筆耕之下慢慢成長。嚴謹求真的態度,使其大型作品皆需耗費數月才能完成。
 
〈南島之風〉一如黃銘昌的大部份作品為純風景描繪,此屬作者個人之偏好,尋求內心的寧靜是其取景之依據。全景由靠近海的遠方山頭往遠處眺望:從近景的雜草、芭蕉,至中景的椰林、稻田,遠處是成片、細密的小植物,最遠的還有丘陵及海天一色。多元的熱帶植物交雜出現,讓佔畫面三分之二的綠色調中帶著繁複的變化。
 
芭蕉樹在此作中有如長袖善舞的重要角色,在舞台前搖曳生姿、各展風情,強烈的光影強調了葉面的質感,使其更形耀眼。芭蕉葉及椰葉「面」的表現,錯搭其它小植物屬於「點」或「線」的變化,對比因此形成。遠方湛藍的海與輕柔的雲朵,顯得閒適清爽,舒緩了前方的熱力四射與擁擠。整幅畫在細膩的鋪陳中獲得和諧的統整。
 
所有屬於技巧上的千錘百鍊,最終所追求的不只是纖毫畢現的真實,而是深化的意境。我相信黃銘昌畫作中的生命力與熱度,所有的觀賞者都深深地感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