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會員 訪客 您好,歡迎進入藝術書香,跟我們一起來看見更美好的世界吧
百夜藝術默讀
活動會員

048 理想的化身 杜文喜夫妻畫像

歡迎點閱

影片導賞/林育世
樹德科技大學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助理教授、藝術評論人、
策展人、法國巴黎第十大學哲學系美學組博士候選人研究


 

專文導賞/陳秀薇,現任高美館典藏部主任

原文刊載於《藝術認證》雙月刊7期(2006年04月)

杜文喜的男女畫像正描繪出其族人一生的想望:男子成為獵人與英雄;女子永保純潔、堅貞的性格。

「創作之前,我會禱告。」
 
首次聽到這樣的說法,讓我感動莫名;當今的藝術工作者中,目中無人者所在多有,能真正謙卑學習的人少,更別提對創作能如朝聖般虔敬的人了。
 
杜文喜的禱告,是為感謝天主賜予靈感。過去的他,即使經濟上一直困窘,也從未想過要靠藝術創作賺錢生活。平日除了打零工,創作也是他生活的一部份,作品中既沒有高談闊論、沒有艱深的語彙、也沒有譁眾取寵的絢麗外觀。
 
從他的作品裡看到的是他的生活,是部落裏的人、事、物,亦即他的所見所聞,他的感動。
 
杜文喜的木雕固然精彩,但其創作是不分媒材的,隨手撿拾的東西都可改頭換面成為作品。他也畫素描及平面繪畫;高美館收藏的一對魯凱男女畫像,就是杜文喜以水性水泥漆繪在白布上的作品;幾乎等身大的一男一女,分別是盛裝的作者與妻子的畫像,A Ra Se與Pa Sa Gau是他們的魯凱名字。
 
在了解杜文喜作品的過程中,我很驚訝地發現他對每一件作品幾乎都說得出描摩的對象。主角可能是他自己、他的親人、也可能是族裏的某個人,甚至某個人的手或腳都可能是他聚焦的對象,可見他總能在平日便獨具慧眼、細心觀察身邊的人與物。然他並非一五一十的表象寫真,而是加上了自己的情感、甚至想像重新詮釋。

杜文喜 | A Ra Se | 綜合媒材,布料 | 183 × 90cm | 1987
Tu Wen-hsi | A Ra Se | Fabric

杜文喜 | Pa Sa Gau | 綜合媒材,布料 | 180 × 90cm | 1986
Tu Wen-hsi | Pa Sa Gau | Fabric

在這兩件畫像中首先完成的是〈Pa Sa Gau〉,亦即其愛妻的畫像。出自頭目家族的Pa Sa Gau,對杜文喜來說是永遠的榮耀,看看她的裝扮:頭戴雄鷹的羽毛與百合花,頸戴琉璃珠,衣著上有蝴蝶飾紋,代表著其尊貴的血統、貞潔與美麗。
 
對魯凱族來說,蛇意味著子嗣,因此手上抓著蛇,代表著Pa Sa Gau除了具備婦女的美德之外,還完成了傳宗接代的責任。事實上,杜文喜一直非常感謝他的妻子,因為杜文喜的家境清苦,結婚以來並無法提供很好的經濟條件,甚至因熱愛藝術,常受到其他人譏笑為不務正業;然而妻子並不以為意,為了改善家計,還常主動至天主教醫院或教會幫忙。這些點點滴滴都讓杜文喜感念在心,因此在他心目中,妻子永遠在最重要的地位,更常是作品中的當然女主角。
 
作品〈A Ra Se〉標示了杜文喜本人的名字,但他說此圖是理想中的自己,成為具備勇士精神的完美獵人一直是他追求的目標;正如圖中的男子頭戴雄鷹羽毛、百合花,腰間配上名貴的刀,手持象徵尊貴價值的古陶壺與連杯,英姿煥發。
 
在此要特別說明的是,「百合花」對魯凱族的意義。百合花對魯凱女子來說是「純潔」的象徵,尤其指道德及貞操方面,具有重要的價值意義以及完美的象徵。對男人來說,百合戴於頭上,則代表著獵人身份的認可。因為其狩獵的數量,需達到一定的標準(譬如六隻以上公山豬),才獲許佩戴。
 
如此看來,杜文喜的男女畫像正描繪出其族人一生的想望:男子成為獵人與英雄;女子則永保純潔、堅貞的性格;族人的社會道德規範與價值觀念,在此表露無遺。
 
對於以「口傳」為歷史紀錄與傳承的原住民族來說,藝術品可蘊藏族人的思想觀念及文化象徵,成為另一種重要的歷史證物。而杜文喜創作無所為而為、不受外界流派影響、獨樹一格的素樸與自然,單從藝術欣賞的角度來看,都讓人有返樸歸真的感受;蘊藏其中的一些傳說,更為其增添無限的想像空間,而這正是原住民藝術的迷人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