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會員 訪客 您好,歡迎進入藝術書香,跟我們一起來看見更美好的世界吧
百夜藝術默讀
活動會員

043 人親土親一家親 張金發〈咱的阿媽〉

專文導賞/陳秀薇,現任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部主任

原文刊載於《藝術認證》雙月刊12期(2007年02月)

張金發|咱的阿媽|油彩、畫布| 130 × 162cm | 1995

Chang Chin-fa|Grandmothers|Oil on canvas

「先感動了自己,才感動得了別人!」藝術家畢生追求的,無非是留下生命中的每一份感動。它可以跨越時空不斷地傳遞,顫動不同的心靈。
 
畫家張金發雖是高雄前輩藝術家劉啟祥的弟子,卻能夠在技巧熟練後,創造出強烈的個人風格。
 
以人物為例,劉啟祥畫中的人物清新脫俗,而張金發的人物,常以市井小民為描繪對象,畫中人物不以「唯美」取勝,另有一番純樸之美。如以西洋繪畫中的「黃金比例」來看他畫筆下的台灣人,或許與標準有點距離,但這是屬於這塊土地的真與美。也唯有這些圖像能呈現張金發內心真正的感動。秉持著一份對人性的關懷,他一直如此熱衷於找出台灣的代表特色,並將它永遠封存在畫布上;就像他的自述「直到現在,我看著自己的這幅畫,還記得心中的那種感動!」
 
張金發很喜歡爬山,接近大自然,尤其是原住民未曾被文明污染的「真誠」與「熱情」讓他非常心動,於是畫了一系列的原住民人物。
 
之後,一方面為了尋找題材,一方面也是自身的觀察興趣,他花了很長的時間到東港觀察漁民,到美濃觀察客家人,到三地門觀察原住民等不同族群者的生活,並體會其生活中的甘苦。深入相處後的了解,有助於他發掘出每個地域人群文化真正感人之處,也因此他的筆下人物,經常包含各行各業、城鄉對照等不同的人群。
 
〈咱的阿媽〉這件作品,畫面中自右至左分別是:著傳統藍衫刻苦耐勞的客家人,接著是嚼檳榔的城市阿媽坐在板凳上,與一身黑服的鄉下阿媽天南地北地聊天。一旁低頭補破網的漁民阿媽,與善刺繡的原住民阿媽抽著煙一派悠閒,蹲在一旁的則是賣魚的婦人。張金發在多年進行的人物系列後,畫下這張代表了各領域「阿媽」人物的組曲,呈現了台灣族群融合的意象,可謂他人物畫發展的集大成。每個人的服飾打扮,以及她們所持的物件,點出了不同群組的特色,雖各異其趣,但卻也和樂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