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會員 訪客 您好,歡迎進入藝術書香,跟我們一起來看見更美好的世界吧
百夜藝術默讀
活動會員

084 預告了天空在前 楊柏林〈飛行的種子〉

專文導賞/應廣勤 (高美館典藏部助理編輯)
原文刊載於《藝術認證》雙月刊7期(2006年04月)

楊柏林在雕塑創作上實現他「飛行」的夢想……

 

楊柏林(1954-),飛行的種子,青銅,95×67×190 cm,1995,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Yang Bor-lin, Flying Seed, Bronze, Collection of KMFA

 

 

天空就在最接近泥土的地方

楊柏林,從小就愛作夢,想飛的夢,夢見自己是鳥人,張開羽翼遨翔在天空,融入其中並與之呼應,所以在他內心一直認為「天空一定是我心靈自由的家鄉,甚至整個宇宙都和我息息相關,雖然我仍然是個沒有翼膀的人類。」過了知天命之年,他依然保有飛翔的夢想,甚至將自己的英文名字命名為「sky」,這或許就是藝術創作者心靈深處的那一點堅持。
 
他的堅持,除了夢想之外,更是無時無刻不在創作中抒發,他相信藝術創作是浪漫冒險的事業,因此把自己維持在「跑路」的狀態,才能不斷有內在的能量爆發完成作品。年輕時想當畫家的他,無意中走入雕塑世界,卻也在雕塑創作上實現他「飛行」的夢想,一九九○至一九九九年完成《飛行的種子》系列作品。
 
我喜愛雕塑
就像鳥喜愛在天空飛翔
魚喜愛在水裏遨遊
野生動物喜愛在草原以及森林裡生活
(出自1985楊柏林雕塑集)

 
楊柏林自小生長於雲林外傘頂洲旁的漁村,與目前在雙溪山林中和林木鳥禽為鄰的創作生活環境,讓他強烈感受到自然界生命的滋長。植物的種籽成熟爆裂,發芽後張開翅膀,隨風翱翔於天際間,挑起了他心中潛藏已久的飛行之夢;種子落地後接受土壤的孕育萌發出新的生命、新的能量,促使他以「種子」為創作元素,完成「飛行的種子」系列。
 
高美館典藏該系列惟一一件同名的作品,他將簡單的種子造型連接、彎曲、拉長或變形等方式組合結構,再賦予溫潤的大地色彩,一如種子蘊含著萌發的生命能量。
 
溫潤的線條&穩重的青銅
 
青銅,是楊柏林喜愛的創作材質之一,尤其是喜歡看到碩大的青銅作品被吊車懸浮在空中,他感覺那像是「乘著心靈的飛行器,在天地間找尋一處生命安住的定點。」此件作品有著簡單、柔順的曲線,在視覺上減輕了青銅本質上的重量感,與他早期人體素描圓潤、流暢、簡潔的線條,有著相似之處。抽離創作者原始意念,總以為又只是一件抽象的人體表現,但藝術家還是很堅持的認為:要打破人體外在的架構與固定的思維,才能飛行。
 
此件作品,可以是融合人體、種子與鳥三種生命體,絕不只是人體意象,但觀賞者亦可由不同角度去欣賞此件作品,在每個人心中都會出現不同的思緒與故事。
 
我像鳥人,雙手環抱膝蓋,裸體半蹲著,用童年的重量,輕輕壓迫著下半身的肌肉和神經系統,人便漂浮在荒涼的海邊村落上空,我的飛行是內在激發的生命原始動能,在空中學習輕輕放鬆身上的壓力後,人如同一朵雲,緩緩下降。(出自1990-1999楊柏林「飛行的種子」作品集)
 
對過去、現在、未來的生命關照與呼應
 
藝術家的創作是無止盡的,曾有人形容楊柏林「他的藝術像浦公英的種子,風吹的時候,滿天飛揚,落在哪裡都會生長。」可見其創作生命之強。他說他沒有創作瓶頸,只怕沒有時間做,作品從簡單到複雜再回到簡單的週而復始,則是他創作的不變的定律。

 

楊柏林創作手稿。(攝影:應廣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