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會員 訪客 您好,歡迎進入藝術書香,跟我們一起來看見更美好的世界吧
百夜藝術默讀
活動會員

050 以雕刻敘事 陳文生〈哈古的故事〉

歡迎點閱

影片導賞/林育世
樹德科技大學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助理教授、藝術評論人、
策展人、法國巴黎第十大學哲學系美學組博士候選人研究


專文導賞/陳秀薇,現任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部主任

原文刊載於《藝術認證》雙月刊65期(2015年12月)

哈古 ( 陳文生 )(1943-) | 哈古的故事 | 雕塑,樟木 | 55×49.5×81cm  | 1992

Haku | The Story of Haku | Camphor wood

卑南頭目哈古以雕刻說故事;自身,就是充滿傳奇的精彩故事。一般早期最常見的原住民木雕,多是著傳統服飾盛裝的立姿人像,或純圖騰式組合的浮雕。而哈古的雕刻很不同,具有來自於生活底層與生命內在的溫度,直觸人心。

哈古之所以被發掘是起於一段因緣,如伯樂與千里馬;二十多年前的一九九一年,當時的專業美術雜誌《雄獅美術》編輯小組,欲以南台灣原住民為對象,針對當代原始藝術的創作者進行訪談,期待透過原住民的現身說法,真實呈現「台灣當代原始藝術」的樣貌。

當時的訪視之旅中,最大的收獲就是將「等待知音將他作品公諸於世」的哈古帶至台北辦展覽。同年即在台北的雄獅畫廊舉辦哈古生平首次個展「頭目的尊嚴」,讓大眾尤其是主流藝術圈大為驚豔,看到有別於傳統手工藝的原住民藝術創作。哈古也因此正式展開創作與展出的藝術生涯。
 
哈古漢名為陳文生,為台東卑南族建和部落(kasavakan)的第六十九代頭目。Haku(哈古)卑南族語的意思是「棺材」,早年家中環境不好,父母婚後所生的孩子一一夭折,祖父在失望之餘便為他取了「卑微」的名字,結果反而讓他安然長成為家中獨子,並承繼了頭目的重責大任。

到了哈古的年代,頭目身份的傳統權威感已逐漸流逝,傳統文化於世代交替之間面臨傳承上的斷層。「我還是頭目嗎?」這是哈古自問的問題。經過幾番思索,哈古肩挑著一股強大的使命感,開始動手雕刻,以另類的方法實踐文化傳承的嚴肅課題,把族群的故事記錄下來,懷抱著希望呼喚年輕的族人回來,重新為這些祖先的智慧而感動,藉此尋找尊嚴與契機。

卑南族的所有部落都有各自的傳說故事,因為過去無文字書寫記錄,口耳相傳之下,讓文化內容代代相傳。哈古的雕刻主要為表現對祖先的孺慕之情,對傳統文化的思念與堅持。希望年輕世代能從祖先的容顏裏感受到傳統部落體制的存在,從作品傳達的文化意涵思索自己對族群文化應有的使命感。
 
哈古作為一位創作者,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善於補捉人的舉止特色,無論老或少,在其快刀之下,很快就自木塊中展現其生命力。栩栩如生的人物特寫,從其表情動作可看出年齡與性格,服飾裝扮點出其身份,無論打獵、祈福、農收、閒聊等,靈感均來自族人生活的點滴,也有許多人與物及動物等場景的描摩。

哈古 ( 陳文生 )(1943-) | TEMEMAKU 的老人 雕塑|樟木| 61 × 39.5 × 46cm | 1992

Haku|An Old Man of Tememaku|Camphor wood

哈古 ( 陳文生 )(1943-) |換工 雕塑|烏心石木| 71× 77× 78cm | 1991

Haku|Changing Jobs|Formosan Michelia wood 

哈古 ( 陳文生 )(1943-) |獵獲的喜悅 雕塑|樟木| 29 ×30 ×74cm | 1992

Haku|The Joy of Hunting|Camphor wood

高美館典藏的〈TEMEMAKU的老人〉便是老年人農暇小歇抽根煙與狗相伴的景象,〈獵獲的喜悅〉為族人打獵背着戰利品的愉悅,〈換工〉則為群人農忙的場景。也有不少作品出自傳說的想像,有淒美抒情、有神秘奧妙,寓言式地提點著族人。

 〈哈古的故事〉為他難得的自刻像;平日幽默親和的哈古,在雕刻時卻總是格外嚴肅認真;本作中哈古以蹲姿,左手握雕刀,右手舉起木搥用力槌打,是平日雕刻的標準姿勢。
 
哈古雕刻屬無師自通,年輕時雖對藝術有興趣,但獨生子的責任讓他無法發展此興趣。直到約一九八五年,經歷現實生活的一些挫敗,才決定不顧別人異樣眼光,以雕刻來記錄過去的文化。白天農忙,晚上雕刻,剛開始他到五金行購買工具,利用漂流木,就刻出最初的三件作品。
 
立體雕刻比平面浮雕難度高,但哈古勇於自我挑戰,並喜歡立體表現的真實感。寫實雖重要,但加上內心感受更重要,使其作品在質樸大方中又細膩多情,很精彩的人與人間或人與動物間的動人小景,表情姿態之生動自然,讓人彷彿看到原始畫面般沉醉於那片刻的感動;無論是婦人間的開心閒聊,或是親子間的溫馨互動,甚至小孩與狗間的逗弄,都讓人會心一笑。
 
哈古的雕刻保留刀痕,粗獷中仍保留許多重點的寫實表現,簡單樸實但充滿生命力。高美館於二O一四年舉辦《雄獅學:雜誌構築出的時代美學》展覽,哈古於開幕時現身,留下與自刻像的合影,氣韻神情相應合。這個時刻很讓人動容,頭目哈古的真實年齡會逐漸增加,但他用木雕說的故事,會橫跨時空不斷地流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