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未竟之地:2022高雄獎專題

2022/03/03 點閱數:819
新冠肺炎持續延燒邁入第三年,2022年的高雄獎回應紛陳喧囂,同時又閉鎖阻隔的時代,展出許多讓人耳目一新的佳作。三位首獎得主中,李承亮的〈Dio駱駝〉(2019)以退役的Dio機車改造成駱駝,乘載慾望與夢想的遺跡,在海島都市中想像荒漠;蔡咅璟的〈在海拔2000公尺震動〉則在動物溝通師的陪伴下,追隨日治時期遺留的啄木鳥標本魂魄,發現原始森林不復存在;李屏宜的〈呼吸.風景〉則透過刻印原版與印刷紙張的鏡像組合,探問內心深處的風景與想望。某種程度而言,三件作品都指向遠方,Dio機車騎不到的荒漠,消失的啄木鳥棲地,以及心靈深處,向內探詢的靜謐狀態。與此同時,何創時書法篆刻首獎得主傅瑩瑩則透過對墨色的實驗,指出了當代水墨創作可能開創的新視野。

本專題收錄上述四位首獎得主的深度訪談,讓讀者得以一窺創作者的思想與心靈。另有三篇專文,分別為召集人姚瑞中的總評,與兩位觀察員莊偉慈、沈柏丞的觀察側記,可與藝術家訪談互為對照。

即便當前的我們無法透過行旅實際的穿梭各地,然而高雄獎藝術家與其作品再現的多元視角,或許讓我們得以藉此一探媒材與議題交會時,無限想像的未竟之地。(謝宇婷)


圖說:張欣語,〈Feeding〉,黑鐵、電容式麥克風、單體喇叭、控制晶片、音量感測器,依場地裝置而定,2020。(攝影:陳漢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