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美術館商標

高美館藝術生態園區因綠地面積廣大,加上擁有河道、水域等淡水資源,造就了昆蟲豐富的棲息環境。昆蟲是世界上種類及數量最多的動物物種,牠們充斥在各種環境中,常常因渺小被忽略,甚至因為未知、陌生容易讓人容易產生負面印象。台灣欒樹結果的季節,樹上群聚的椿象常常造成民眾反感,甚至投訴請館方處理;春夏繁花盛開之際蜜蜂群聚著築巢,製造可口的蜂蜜,本該是另人欣喜之事,卻也常造成人們恐慌。


在大自然裡,植物、昆蟲、鳥類、爬蟲類…等完整的生態系本來就有許多生物共同支撐才能形成的多樣健康的生態金字塔,來高美館園區看看這些繽紛多元的昆蟲,飛行速度驚人的蜻蜓、切割葉子的蜜蜂、枯木上的蟻道、食量驚人的鳳蝶寶寶…昆蟲的世界裡有許多為了生存與競爭下的神奇演化,帶著放大鏡及觀察罐,一起進入昆蟲的奧妙世界吧!

 

 

昆蟲

直翅目-蝗蟲類

螳螂目

半翅目-椿象類

膜翅目-蜂類

蜻蛉目-蜻蜓、豆娘

鱗翅目-蝶、蛾類

鞘翅目-瓢蟲、金花蟲類

鞘翅目-其他

雙翅目-蠅、虻類

節肢動物

圖片來源:

  • 椿象類

大紅姬緣椿象(若蟲)-許文介攝
東方直紅椿象-tcw 攝
黃斑椿象-林宏龍攝

  • 蜂類

橙頭土蜂-林宏龍攝

  • 蝶、蛾類

長喙天蛾 -林宏龍攝
圓端擬燈蛾-tcw 攝

  • 瓢蟲.金花蟲類

黃瓢蟲 -林宏龍攝
大黑星龜金花蟲、赤星瓢蟲、橙瓢蟲-tcw 攝

  • 節肢動物

人面蜘蛛、擬環紋豹蛛--林宏龍攝
粗直形馬陸、磚紅厚甲馬陸-tcw 攝
日本沼蝦-張宗漢攝

※除上述照片外,餘皆為高雄市自然觀察學會創會理事長周文藝攝影

延伸閱讀

生態週記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