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美術館商標

走在園區,常可聽見草地窸窣聲,或是水邊突然的撲通聲,在還沒來的及回神時,這些小動物已消失無蹤。兩棲爬行動物-龜、蛙、蜥蜴、蛇也是高美館園區生態系的重要成員,為鷺科鳥類及猛禽的重要食物來源。蜥蜴、龜及蛇需要日曬來獲取能量維持健康,在高美館的水域邊、綠地上仔細觀察,有機會發現牠們的蹤跡。相較下,蛙類需要維持濕度,為了減少水份的蒸發,牠們晝伏夜出,沒有其他物種那麼容易觀察,但在夏日水域附近可以聽見貢德氏赤蛙如同狗吠般的蛙鳴,雨季草地上暫時出現的水塘有時可見到小小澤蛙,雨後才會發現牠們此起彼落的聲音。

 

文學作家劉克襄曾說:遇到蛇是一種幸福。美術館園區因為生態資源豐富,高階掠食者的蛇類也在都市中心有了一個安身之地,儘管美術館蛇類目擊率最高的是讓大部分民眾畏懼的眼鏡蛇,但依據園區幾次近身接觸的經驗,都是眼鏡蛇急著逃竄,若不小心遇見就保持距離,或在硬鋪面的步道上行走,不走進植物林相較複雜的地方,遇到蛇的機率也不高;且眼鏡蛇是目前台灣已知少數能消除外來入侵種亞洲錦蛙的物種,能藉由捕食達到制衡亞洲錦蛙擴張的效用。

蛇類

蛙類

龜類

蜥蜴

延伸閱讀

 生態週記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