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美術館商標

生態豐富的高美館園區,夜間也同樣熱鬧,草原林間的蟲鳴、湖水邊漫飛的蝙蝠以及夜鷹及領角鴞的啼叫聲,周遭環繞都市環境,但園區內像是一塊小小淨土,保有自然的合音。

夜間的猛禽因為只聞其聲,總是讓人特別好奇。在了解領角鴞這種貓頭鷹目前面臨棲地日益喪失的問題以後,經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助,催生了領角鴞環境教育計畫。

 

這個計畫由樹德科技大學產品設計系、社團法人高雄野鳥學會、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所鳥類生態研究室與高美館合作,透過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所蔡志偉研究生的經驗提出設計巢箱的基本要點,由時任樹德科技大學產品設計系的鄧兆鈞助理教授帶領109年四技日間部國際設計專題演習課程的同學設計組裝式的巢箱,並選出符合需求的巢箱製作,到高雄市的龍肚國小、內惟國小、寶山國小、新發國小、集來國小等小學進行生態教學課程。

 

至小學的教學內容包含了介紹夜行猛禽特性及台灣夜行猛禽、領角鴞家的想像及巢箱組裝課程、巢材收集及巢箱安裝、學校環境常見鳥類的介紹觀察等,安裝完成後,如果有領角鴞入住就可以持續進行後續自然觀察。但領角鴞的入住率也視當地環境狀況,如果有天然樹洞等更好的棲息環境,領角鴞可能就不會選擇入住;巢箱可能也會被其他生物運用。

 

從109年9月安裝巢箱迄今,終於在111年12月迎來了第一窩領角鴞入住,經觀察共有3隻領角鴞寶寶,並在12月底順利離巢。

活動花絮

巢箱組裝

認識夜行猛禽課程

安裝領角鴞巢箱

巢箱組裝

理想的巢箱分享

 

畫出心目中理想的巢箱

 

高美館巢箱實錄

好奇的鳥寶寶探頭望

有三隻寶寶在這裡成長

日間愛睏的親鳥在外面守候

延伸閱讀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