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美術館商標

園區草沒有清除乾淨,落葉沒有掃?死掉的樹木也不移走?

這些都是動物的家及森林循環系統的一環喔!

園區大片綠地,有預留部分長草區給昆蟲、鳥類等生物作為生態棲地,昆蟲會棲身在長草區中,水鳥會運用它們來築巢,不要在說我們的草沒割乾淨啦!

落葉為土壤有機質來源,收集落葉來製作堆肥,覆蓋落葉有利於土壤保濕,亦為生物棲息處。

園區死掉的樹木如果非位於人行動線頻繁區域,會留給五色鳥、小啄木作為棲身之所,下次看到枯木可以好好觀察一下,上面如同圓規劃出來的五色鳥樹洞,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鳥寶寶在裡面。

園區有蛇、有蜜蜂很危險?

我們的園區因為不使用農藥,所以是昆蟲生物愛好的地點。
試想,數十年前這裡還是一片田野水澤,生物們才是這裡的原住民,現在我們和他們一起共享這片空間,彼此尊重,在公園能看見豐富的生物群像,是很幸福的事情喔!
如果不喜歡跟這些生物相遇,可以走在碎石道路及有人工鋪面的地方,降低遇到他們的機率。

蜜蜂幫助花朵繁衍,是大自然的重要角色。
園區如果發現虎頭蜂及外來種東南亞小排蜂,基於安全及原生生物的考量都會移除。
另外部分蛾類幼蟲可能會導致過敏,也請大家要留意喔!

蛇類通常躲在林地間,即使是毒蛇也非常怕人,遇到他們可以盡速離開,或者好好觀察一下,沒有腳的蛇爬行速度非常快,常常在驚鴻一瞥下就隱身草地中了。

小黑蚊喜愛在潮濕、長有藻類的土壤生活,以綠藻或藍綠藻為食。園區如果有健康的環境、足夠的蜻蜓就可以對付他們,因此保持環境健康、生物多樣性非常重要喔!

園區的健康環境,有賴大家一起維持

帶著孩子來園區的親子觀眾,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在王秀杞老師的《與牛共享》以及榕樹木平台區、觀景台區餵魚了。餵食魚類容易造成水質優養化,也讓動物失去生存本能;此外還有民眾喜愛在公園種植個人偏好的花木、遛狗但未清除狗便或未繫狗繩等,都會影響園區的環境品質,園區的整體環境很需要大家共同來維護。

 

 

 

 

 

餵食動物,可能是部分人們覺得對自然友善的一種方式,但加工食品並不適合動物食用,會影響動物健康、環境汙染並改變動物覓食行為,愛牠請讓牠們保有在大自然裡原始的樣子

 

 

 

 

 

請不要攜帶動物野放至園區環境,動物身上都帶有細菌,並且會對原始生存在這裏的物種造成危害。購買寵物時務必要理解動物會日益長大,要有照顧牠們一輩子的決心,做個負責任的飼主。

 

 

 

 

 

適合家中的庭園的花木,不見得適合公園。且公園的植物規劃有其緣由,請不要攜帶植物至公園種植,擴張性強的植物可能會蔓延形成入侵植物,影響園區植物林相。

 

 

 

 

 

廣大的園區總有許多人帶著愛犬來散步,不過未牽繩的犬隻可能會造成部分人們及野生動物驚嚇,請務必繫繩牽好你的愛犬,並將愛犬排泄物處理好,避免影響環境整潔。

園區有提供狗便袋使用(取用地點

加入會員